視台灣為珍貴夥伴 布林肯挺台參與聯合國

聯合國2758決議文滿50週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6日發布聲明,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天(27日),再次老調重彈,強調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全中國唯一合法政府,台灣無權參加聯合國。學者認為,美方不斷嘗試底線,年底的拜習會,絕對是觀察重點。

更多新聞: 中文字筆劃太多好崩潰!韓妞自學累到一口乾高粱 網讚:有氣魄

CNN主播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呼籲各國,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這是北京一直以來反對的。」CNN主播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挺台參與聯合國體系,國務院官網更洋洋灑灑,寫滿整頁聲明直言台灣是民主的成功故事,擁有透明且尊重人權法治的制度。美國和許多會員國,都視台灣為珍貴夥伴。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不是政治議題,而是務實議題,再現挺台力道。

視台灣為珍貴夥伴 布林肯挺台參與聯合國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說,「台灣可以貢獻珍貴專長,協助我們應對全球挑戰,包括公共衛生環境氣候變遷,開發援助技術標準以及經濟合作。」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台灣是中國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全中國,唯一合法政府,台灣無權參加聯合國,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也各種似是而非的謊言,欺騙當地民眾,以參與國際活動謀獨,這是絕對無可能的。」台灣優點只有中國看不到,央視全力放送國台辦的記者會,老調重彈,重申一個中國原則,向美國喊話。

視台灣為珍貴夥伴 布林肯挺台參與聯合國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強調,「我們敦促美國政府有關官員,以實際行動恪守美國政府,不支持台獨立場,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在台灣問題上謹言慎行,不要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

視台灣為珍貴夥伴 布林肯挺台參與聯合國

東海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沈有忠表示,「除了言詞仗的回應,也沒有看到他做出更激烈的動作,美國這方面當然就是不斷嘗試,能夠突破一些底線,幫助台灣重返國際社會有一些,實質參與,那我們要觀察的具體作為在於說,會不會看到在聯合國裡頭,美國先提案用具體提案的方式,來支持台灣加入其他周邊組織。」學者分析,中國未來只會加大力道打壓台灣,年底的拜習會,勢必牽動三邊關係。

(民視新聞/李佳樺、方雋淮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力阻公投變惡鬥「全黨總動員」 蔡英文:把陳柏惟這一席補選贏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