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自家議員阻預算案!拜登「潔淨電力計畫」卡關

美國政府的會計年度,是從每年10月1日開始,但美國政府現在卻是靠著臨時預算在運作。其實拜登總統今年1月上任,5月就提出2022年預算案。但這份他任期內的第一起預算案,卻直到今天都還無法過關,而且問題是卡在他領導的民主黨黨內。

西維吉尼亞州的民主黨溫和派,也就是保守派參議員曼欽,成了參議院的關鍵少數。在曼欽的反對下,拜登「氣候變遷法案」的核心項目「潔淨電力計畫」,可能被迫從3.5兆美元的預算包裹法案中剔除,讓美國在月底登場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上,拿不出亮眼成績。曼欽為什麼對潔淨電力有意見,又憑什麼一夫當關、擋住預算案?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全球/無視氣候變遷警示?澳洲竟批准3家新煤礦場

|面積近2個台灣大 美國西維吉尼亞州以「煤礦」起家|

美國西維吉尼亞州的旅遊宣傳影片,配的是很多台灣人都聽過的鄉村歌曲,歌詞還這麼形容這個東部小州,「礦工的淑女,藍海的陌生人」。

西維吉尼亞簡稱西維州,面積將近2個台灣大,在全美50州裡排第41,人口超過18000萬。是一個沒見過海水、以煤礦起家的內陸州,也是支持共和黨的鐵桿紅州之一。

這樣的西維吉尼亞,出了一位被CNN稱為「華府最強政客」的民主黨參議員。

全球/自家議員阻預算案!拜登「潔淨電力計畫」卡關

|1968年西維州法明頓小鎮 礦坑爆炸78礦工喪命|

現年74歲的曼欽,生長在僅有數百人口的西維州小鎮法明頓,祖父和父親都當過鎮長。

1968年,法明頓在西維州,以及美國礦業史上,留下慘痛的一頁。當地礦坑爆炸起火,78名礦工受困喪生。

全球/自家議員阻預算案!拜登「潔淨電力計畫」卡關

|拜登政府力推綠能轉型 西維州煤礦生計恐遭斷|

2016年民主黨黨內初選期間,希拉蕊曾為「讓礦工失業」的失言道歉。而這次遭到西維州放大檢視的,是民主黨籍總統拜登的潔淨電力計畫。

曼欽35歲就當選州眾議員,30多年來一路歷經州參議員、州務卿、州長再到聯邦參議員等職位,當然知道煤礦業就是西維州的生命線。

全球/自家議員阻預算案!拜登「潔淨電力計畫」卡關

|曾是煤礦、鋼鐵重鎮 賓州斯克蘭頓轉型製造產業|

美國總統拜登21日回到賓州故鄉斯克蘭頓。這座新英格蘭城市,曾是煤礦與鋼鐵業的重鎮,也是全美第一座擁有電動路面電車的城市。

不過二戰後因為其他能源興起,當地煤礦業日趨衰退,終於在1959年一場礦災後畫下句點。

如今的斯克蘭頓,經濟主要依賴製造業與醫療產業。相對之下,西維州卻沒有轉型,甚至還在地底挖完後轉向露天煤礦。

全球/自家議員阻預算案!拜登「潔淨電力計畫」卡關

|宣布2030年減碳50% 拜登力推「潔淨電力計畫」|

氣候議題是拜登的施政重點之一,他就任當天就推翻前總統川普政策,下令重返巴黎氣候協定,並在4月號召40個國家跟組織領袖,透過視訊舉行全球氣候變遷領袖峰會,宣布美國要在2030年前減碳50%,2050年前達成碳中和。

而包裹在3.5兆美元預算中的氣候變遷法案,就是拜登要達成減碳的第一步。根據CNBC報導,法案的核心是預算1500億美元的「潔淨電力計畫」,內容包括要求美國部分電力必須來自風力與太陽能之類的零碳來源,並對符合潔淨能源標準的公用事業處以罰款。

全球/自家議員阻預算案!拜登「潔淨電力計畫」卡關

|自家參議員曼欽恐跑票 拜登氣候變遷法案卡關|

而來自煤礦州、自身財富也來自煤礦交易的曼欽之所以能一夫當關,是因為美國參議院100個席次,目前處於共和民主各50的微妙平衡,民主黨加上兼任議長、副總統賀錦麗決定性的一票,可以確保勝出;但前提是黨內所有參議員,一票也不能少。

據紐約時報報導,在曼欽與另一位溫和派參議員,亞利桑那州的希尼瑪堅持下,「潔淨電力計畫」中加速以風力、太陽能、核能取代煤炭與天然氣發電廠的方案,可能遭到刪除。

|就是不放棄煤礦...西維州人不信氣候變遷理論|

但面對氣候變遷,西維州其實也不能倖免。2016年這場洪災,幾乎讓西維州這座小鎮從地圖上消失。

全球/自家議員阻預算案!拜登「潔淨電力計畫」卡關

最近這幾年,西維州洪災乾旱不斷,專家預測未來只會更糟。但部分災民即使5年後還重建不完,卻不歸咎於氣候變遷與煤礦。

當地學者也坦承,在這個全美第二大的產煤州談氣候變遷,幾乎無解。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農村再發生滅門血案 村支書一家5口被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