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美國設新廠走向世界 謝金河曝「2關鍵」:未來討論的焦點!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認為,台積電赴美設廠是走向世界的重要一步。 (圖/民視新聞網)

財經中心/張婷瑗報導

半導體巨頭台積電將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新廠,美國知名財經媒體CNBC近日獨家直擊廠區,並以大篇幅深入分析、報導。對此,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直言,台積電在美國設廠是走向世界的重要一步,接下來可能會將版圖拓展到更多國家,這個全球化的腳步,會不會影響未來台積電「毛利率」及「浄利」,值得關注。

更多新聞: 美國工程師來台受訓 揭台積電「12小時血汗內幕」:開會超浪費時間


台積電美國設新廠走向世界 謝金河曝「2關鍵」:未來討論的焦點!
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廠預定於2024年投產5奈米晶片。(圖/民視新聞網)

謝金河表示,最近台積電消息特別多,除了美國要求提交客戶資料爭議,台積電發布第3季業績報告也引發關注,外資甚至出現完全不一樣的看法,高盛樂觀看到1028元,大摩卻給台積電588元的超低目標價,而這兩個極端看法,到底誰對,也決定台股未來方向「如果高盛猜對了,台股可能往20000的目標邁進,如果摩根士丹利看對,台股恐不易再越過今年18034的高點。」。


謝金河也指出,另一個焦點是台積電在亞利桑納的設廠,CNBC用了很大的篇幅,專訪亞利桑納的CEO Rick Cassidy,更走進亞利桑納廠區,特別用空拍把廠區施工的現場做了深入報導。這個專題除了把台積電對全球產業的重要性做了完整的分析,也對張忠謀一生的奉獻,表達最深的敬意「台積電的美國設廠可能是台積電走向世界的重要一步,接下來,台積電可能到日本,也可能到德國...這個全球化的腳步,會不會影響未來台積電毛利率及浄利,會是未來大家會討論的焦點。」。


謝金河分享,這三天來高雄參訪,很多科技公司都表示,台積電對人才的強大吸納力量,已大大影響到其他科技廠商的人才招聘,過去台績電只招考台,清,交,成等國立大學人才,如今連私校人才也一把抓,很多科技廠商都叫苦連天。因此,移動一些產能到海外,也許是不得不選擇的路。




更多新聞: 周杰倫夫妻現身巴黎珠寶店 背景音樂響起《說好不哭》網喊:光榮到想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