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海膽鮭魚攏吃嘸 北海道爆史上最慘「赤潮危機」

日本北海道東部海域,近期爆發史上最嚴重的赤潮危機,研判是一種叫作「鞍形凱倫藻」的浮游生物所引發,該浮游生物罕見地在低溫海水也很活躍,造成當地水產大量死亡,損失金額已達76億日圓、超過新台幣18.5億,其中釧路災情最嚴重,鮭魚和海膽合計損失達37億日圓。除了漁民很憂慮,餐廳、甚至接下來的年菜,都受波及。

更多新聞: 全球/無視氣候變遷警示?澳洲竟批准3家新煤礦場

海膽量砍半、價翻漲 業者為留客忍痛吸收成本

精緻的年菜禮盒裡,裝滿了各式各樣的海鮮,其中少不了討吉利的鮭魚卵和蝦子。這家位在東京銀座的百貨公司表示,很多食材來自北海道,雖然目前採買沒問題,接下來可能供不應求。

東京新宿的這家餐廳,則已受到波及。業者指出,市場上流通的海膽量,約是往年的一半,價格已上漲2到3倍。但餐飲業者好不容易等到新冠疫情緩和,接下來又是年末聚餐旺季,為了不流失客源,幾乎都選擇先不漲價、自行吸收成本。

全球/海膽鮭魚攏吃嘸 北海道爆史上最慘「赤潮危機」


海膽餐廳業者佐佐木晉表示:「往年這個時期海膽出貨量都會增加,但今年市場上很少,少就算了,品質好的海膽也不多。」

另外、受到新冠疫情影響,這家餐廳去年也開始在官網賣海膽料理,但現在必須加上注意事項,表明等到海膽的品質和市價穩定,才會出貨。

一顆活的都沒有... 北海報海膽全變白、表面刺消失

到盛產海膽的北海道一探究竟,其中東南端襟裳町的6個魚場,找不到一顆還活著的海膽,牠們變成白色,表面的刺也不見了。

全球/海膽鮭魚攏吃嘸 北海道爆史上最慘「赤潮危機」


北海道漁民表示:「(要讓魚場)回到原來的樣子需要很長的時間,我們別無選擇,只能放流小海膽,花上好幾年把牠們慢慢養大。」

海膽的養殖週期長,把小海膽放流到海裡後,約需4年才能採收,北海道的海膽產量又佔全國逾一半,未來5年內,愛吃海膽的日本人,恐怕會面臨很大的供應缺口。此外、最近也是北海道秋鮭捕撈旺季,乍看之下,漁民滿載而歸,但其實大部分是只能丟棄的死魚。

海洋一片通紅! 赤潮釀北海道水產大量死亡

專家研判,引發北海道水產大量死亡的元凶是「赤潮」,也就是海中浮游生物異常增生,導致魚類鰓部功能出現問題,並造成海中含氧量下降,魚貝類大量死亡。但赤潮通常發生在攝氏20到25度、較溫暖的水域,所以北海道過去幾乎從未有過赤潮,現在從根室市到新日高町,卻都被赤潮侵襲,海水樣本檢驗出大量叫作「鞍形凱倫藻」的浮游生物。

全球/海膽鮭魚攏吃嘸 北海道爆史上最慘「赤潮危機」


10月上旬、JAXA拍的衛星影像顯示,越紅的部分,浮游生物濃度越高,再對照海面水溫,可以發現浮游生物濃度高的地方,和水溫低的地方重疊。這是日本首度出現鞍形凱倫藻引發的赤潮,專家推測,可能是從北方漂流而來。俄羅斯遠東堪察加半島南部,去年也曾發現該浮游生物,造成貝類、章魚、海膽死亡,而且當時俄羅斯水溫降至攝氏11度後,赤潮仍沒有消退。隨著冬天來臨,北海道海水溫度也將進一步降溫,當局須持續關注並深入了解情況。

全球/海膽鮭魚攏吃嘸 北海道爆史上最慘「赤潮危機」


智利也曾爆赤潮危機 逾6千噸鮭魚缺氧暴斃!

北海道召開漁業對策會議,指出從9月中旬到10月18日,已損失約2300噸、價值68億日圓的海膽,及2萬1300條、價值5500萬日圓的秋鮭,再加上其他魚貝類,總金額高達76億日圓、超過新台幣18.5億,而且災情可能再擴大,北海道要求國家對漁民放養魚苗提供支援。

其實赤潮不罕見,今年4月、全球第二大鮭魚生產國智利的南部養殖場,也發現幾種有害藻類激增,超過6000噸鮭魚缺氧暴斃。養殖業者歸咎於氣候變遷,環保組織綠色和平則認為,是業者汙染了水質,養殖鮭魚產生的銨和尿素,在封閉的峽灣養殖場累積,加劇藻華現象。

全球/海膽鮭魚攏吃嘸 北海道爆史上最慘「赤潮危機」


「短凱倫藻」又稱「腰鞭毛藻」形成的赤潮,更是幾乎每年夏秋之際,都會到美國佛州墨西哥灣一帶報到,並產生一種神經毒素,除了殺死海洋生物,也會經由呼吸、碰觸、或食用,危害人體,通常要等到溫度降低、強風促使海洋流動、或養分來源減少,情況才會改善。

海洋生態科學家巴特森表示:「當赤潮的濃度高於1公升1萬細胞,該毒素會開始殺死魚類,而魚類自己也會餵養赤潮,因為當牠們分解時會流出養分,最後可能沒有可以再被殺死的魚了,而這會減少赤潮的養分來源。」

全球/海膽鮭魚攏吃嘸 北海道爆史上最慘「赤潮危機」


氣候變遷釀暴雨增加 全球赤潮規模漸趨嚴重

人類排放廢水,或其他含有化肥等的地表逕流,都會提供這些浮游生物,賴以為生的氮、磷等養分。而氣候變遷、暴雨增加,會使流入水中的養分增加,再加上海水暖化,形成適合牠們大量繁衍的環境,因此近年來,赤潮的規模越來越嚴重。而且赤潮影響層面廣泛,絕對不只是餐桌上少了美味海鮮,從破壞生態環境、重創漁業及觀光業、到影響人類健康,後果不容小覷。

全球/海膽鮭魚攏吃嘸 北海道爆史上最慘「赤潮危機」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外媒:吳釗燮將訪歐盟總部 赴羅馬見反中示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