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習會有望?邱太三:對岸喜歡以政治框架做前提

總統蔡英文日前接受CNN專訪表示,希望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坐下來談,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今天也在一場國際研討會上說,我國正在研議疫情趨緩後,逐步放關兩岸交流管制,兩岸有沒有可能破冰上演蔡習會?邱太三表示,5年前蔡總統的國慶演說就有提到對話,但對岸都喜歡以政治框架做前提。

更多新聞: 辱陳柏惟「舔共」遭判拘80天!詹江村火大開罵:塔綠班

總統蔡英文接受CNN專訪,當著國際,再度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釋出善意。

蔡習會有望?邱太三:對岸喜歡以政治框架做前提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0.9)說,「我們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

總統蔡英文說,「雖然我們不同,政治體制不同,我們仍可以坐下來談,妥適處理,以便和平共存。」

有誠意和對岸坐下來談,蔡總統的訪問播出隔天,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再接棒。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說,「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這是不爭的事實,台灣正研議在疫情趨勢後,逐步放寬交流管制,我們也率先提議,雙方公權力單位,就相關事務互動溝通。」

強調兩岸互不隸屬,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在國際研討會上也表態,期待雙方公權力單位在疫情過後展開互動溝通。但對於台灣的喊話,對岸截至目前,已讀不回,這回我國再遞出橄欖枝,結局真會不一樣嗎?

蔡習會有望?邱太三:對岸喜歡以政治框架做前提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說,「蔡總統在五年前,就職演說的時候,其實她就已經提到,四個這樣的原則,也就是民主對等和平對話,這個對話其實當時,就已經提出來,只不過我們知道,對岸基本上都喜歡,以政治框架做前提,所以我們一直都持著,開放的態度,希望在不涉政治前提下,雙方能找到一個對話的,基礎跟管道。」

儘管一再碰壁,陸委會仍留下溝通的空間。只是,已經斷線5年的兩岸關係,在如今台海情勢升溫之際,能否接上線?恐怕得打上一個大問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藍委轟蔡英文講「美軍在台」是失言 前外交官反酸:可以再專業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