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年歷史藏傳佛教畫作「唐卡」  再度現身拍賣會

行政執行署士林分署公告,下週二(11月2日)將舉行拍賣會,其中還有兩件稀有藝術品,一件是以古代皇帝御用的「緙絲」織成的「五爪金龍」,另外一件,是擁有超過五百年歷史的佛教畫作「唐卡」,盡管過去曾經拍賣過,但因為沒有「鑑定證明」,沒人敢買,導致底價不斷下降,今年以每幅24萬拍賣。

更多新聞: 盜伐檜木! 山老鼠演練各種衝撞、倒車迴轉躲查緝

超大一幅菩薩佛畫,歷史悠久,這是藏傳佛教的「唐卡」,它出現在行政執行署士林分署,真的難得一見,行政執行署士林分署執行官張峻嘉表示,「他自己當時提供給我們查封時候說,它是有五百年的歷史」、「他們收藏的時候說,它應該是清末時候的古董。」

還有這幅「五爪金龍」,主人指稱這是以古代皇宮御用的「緙絲」製成,這兩件藝術品價值不斐,如今即將被法拍。

500年歷史藏傳佛教畫作「唐卡」  再度現身拍賣會

行政執行署士林分署主任行政執行官林靜怡說,「陳姓義務人他欠繳89年的,綜合所得稅及罰鍰共欠五千多萬元,他就提供這兩項藝術品,來供本分署查封拍賣。」

50多歲的陳姓男子,過去買賣股票,因為沒有申報交易所得稅,積欠稅額加上罰鍰,一共欠下5千多萬,已經償還2千多萬,剩下3千多萬實在還不出來,只好忍痛把這兩件收藏藝術品拿出來。

以「佛菩薩、本尊、護法、淨土」為圖像的唐卡,是佛教藝術品,一般信眾會放在家,遊牧民族外出時,也會隨身攜帶以便修行,畫作大小懸殊,而這一幅,長1.7公尺,寬1.2公尺,並不小;另外這幅「五爪金龍」,以「緙絲」編織,在明清兩代是帝王御用絲織品,又堪稱「織中之聖」,長寬約1公尺左右。

500年歷史藏傳佛教畫作「唐卡」  再度現身拍賣會

文物收藏家張景竣說,「真品的黃色布是比較深的,手工刺繡上是很活躍很有精神。」

只是這兩件唐卡和緙絲,沒有鑑定證明,買家就怕買到仿冒品,2019年開始拍賣,就不斷流標,底價只好不斷往下降,今年一件賣24萬,兩件加起來不到50萬,行政執行署士林分署主任行政執行官林靜怡說,「陳男承諾本分署就剩下的欠款,只要他跟第三人能源合作開發案成功,他一定會一次繳清所有的欠款。」

陳姓男子表示,正在和經濟部談一件合作開發案,如果談成,有望還清稅額、罰鍰,也有望拿回他的珍藏藝術品。

(民視新聞/黃恩琳、陳泊翰 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迎王平安祭」鬥熱鬧人潮多 值勤員警忙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