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4千年乾屍「小河公主」最新研究曝!假說全被推翻
小河墓地一直是考古界研究的重要標的之一。(圖/翻攝自澎湃新聞、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位於新疆的小河墓地,在2004年曾被評為中國十大考古發現,其中一具女性乾屍因為保存完好,被稱作「小河公主」其真實身分也一直是個謎團;如今,有最新研究透過DNA分析,終於確認她的身分與人種,也推翻過去不少猜測。

更多新聞: 16架美A-10C攻擊機「大象漫步」超壯觀!指揮官:我知道敵人在看

根據《澎湃新聞》報導,小河墓地是一座橢圓形的沙山,表面矗立不少胡楊木柱,遠遠望去,猶如沙海中的一區叢林;在塔里木盆地發現的這些史前乾屍,留給外界的謎團頗多。尤其是他們酷似白人的外表特徵、氈制和編織的羊毛服裝,以及可觀察到的農業畜牧經濟。

頂級學術期刊《自然》在27日發表,由中德美韓四國團隊組成的合作團隊完成的研究,題為《青銅時代塔里木盆地干屍的基因組起源》(The genomic origins of the Bronze Age Tarim Basin mummies),這是首次對新疆地區史前人口,進行基因組規模研究。研究團隊在論文中也提到,這些個體代表了該地區迄今為止挖掘出的最早的人類遺骸。

新疆4千年乾屍「小河公主」最新研究曝!假說全被推翻
小河公主的真實身分,並非王室或貴族。(圖/翻攝自澎湃新聞、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

根據分析顯示,塔里木盆地發現的這些青銅時代乾屍,屬於一支遺傳上獨立的本地人群。他們並不是外來者,而是曾經廣泛分佈的更新世群體的直系後代,而這些群體在上個冰河世紀末期基本消失了。這一群體被稱為古代北歐亞混血人(ANE),在當今人口的基因組中只存活了一小部分。

這些發現否定了此前的種種假設,即這些乾屍來自從現今西伯利亞、阿富汗北部或中亞山區遷徙而來的說法;納扎爾巴耶夫大學一名人類學和社會學教授Paula N. Doumani Dupuy認為「研究團隊回答了小河文化的遺傳起源,進一步解釋界定了亞洲內陸青銅時代的動態及多樣化的文化交流模式」。其中,有一座墓特別引人關注,被標記為M11女性墓主「小河公主」,有著栗色長髮與小巧鼻樑,彷彿熟睡一般;雖然她並非王室或貴族,但因為她的美麗容貌,外界便給了她「小河公主」的稱號。

更多新聞: 中國再爆武漢肺炎疫情!「擴散11省」讓北京急下令:非必要別出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