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批國民黨反萊豬鎖死台灣經貿 柯文哲:加入CPTPP還有核食一關

面對萊豬公投,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國民黨不斷反萊豬是「鎖死台灣」,讓台灣不能加入CPTPP,而台北市長柯文哲更爆出,過去日本政府高層和他說過,台灣想加入CPTPP,「還有福島核食一關要過」,國際貿易學者分析,想加入國際組織,就得遵守會員國間規範,且核食、萊豬等食安問題,不該是用公投決定。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立委替民眾爭取權益竟遭「World Gym封鎖」 劉仕傑痛批:直接無視消費者心聲

國民黨指控民進黨,將反萊豬營造成反美豬話題,是政治操作,行政院長蘇貞昌強勢回擊。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CPTPP的11個會員國,也都准進口萊豬,所以政府這個國際貿易的政策,是要走向國際,而國民黨一直反對不但矛盾,並且是要鎖死台灣,讓台灣走不出去,讓中國早點加入,讓中國高興。」

蘇批國民黨反萊豬鎖死台灣經貿 柯文哲:加入CPTPP還有核食一關

蘇貞昌痛批國民黨這樣做,根本是把台灣鎖死。談到反萊豬和CPTPP的關連性,台北市長柯文哲語出驚人,拋出福島核食話題。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你要聽實話的話,你不要只有政治上一時這樣運用,有些人說我不吃萊豬,就不能進CPTPP,我跟你講日本政府,好幾年前就跟我講說,你們那個福島食品不解決,我們怎麼幫助你,這是當面講的喔。」

蘇批國民黨反萊豬鎖死台灣經貿 柯文哲:加入CPTPP還有核食一關

根據農委會資料顯示,日本、澳洲、加拿大、馬來西亞等11個會員國,全數都已開放萊豬進口。至於福島核食開放名單,實際上日本農水省官網查詢從最早2011年的加拿大、智利,2012年墨西哥、祕魯、紐西蘭接力,隔年的馬來西亞、越南等國,今年就連新加坡都已開放核食進口。學者直言,不光是CPTPP,未來台灣想叩關任何國際組織,面對萊豬、核食等議題,不能靠公投決定,而是靠科學數據。

中經院WTO副執行長李淳說,「以公投禁止農產品進口這件事,姑且不論是禁美國還是禁日本,它的本質都一樣,就是台灣是沒有辦法,去抗拒政治干預經貿因素,國際場合有時候是很微妙的,雖然美國不是CPTPP成員,它如果在某些場合,針對台灣入會案,替台灣跟現有成員國做些說明,或者做些美國立場分享,有時候會改變這些國家,例如面對中國壓力這種擔憂,或其他情況。」

學者點出關鍵,想加入國際組織,台灣不能獨善其身。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國民黨就是沒步了!蘇貞昌為1218公投催票 喊話鄉親:投下4個不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