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向不要台鐵!王國材:基捷目標做到基隆車站 林右昌:尊重市民決定

基隆捷運到底要如何蓋,爭議不斷。今天(11/3)交通部長王國材表明態度,說基隆捷運路線第一階段從南港到八堵即將拍板,但第二階段八堵到基隆怎麼做,將牽動台鐵存廢問題,因為目標是基隆捷運要做到基隆火車站,但他明白講,如果台鐵和基隆捷運同時存在,兩者都很難營運。言下之意,似乎八堵到基隆段,未來可能沒有火車。

更多新聞: 「成人系蔬菜」茄子如何挑選?專家揭「3招秘訣」:簡單好分辨

基隆捷運確定要全程高架化,不走台鐵的路,擁有獨立路權,還要分成兩階段建設,但問題接踵而來。

交通部長王國材說,但是捷運進去「基隆」,跟台鐵競合的問題還存在,這個目前還沒有解決,如果要同時進去「基隆」,有拆遷的問題,假如要做的話我們估70億元,希望做一定要做。

交通部長王國材,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上答詢的這番話,暗藏玄機,似乎暗示傾向不留台鐵。

傾向不要台鐵!王國材:基捷目標做到基隆車站 林右昌:尊重市民決定

基隆捷運第一階段建設,從台北南港到八堵,即將拍板,當中有段是基隆捷運和汐東線重疊,中央規劃將整合為一條線。

但真正頭大的在第二階段,基捷高架要從八堵開進基隆火車站,預算估計高達70億元外,基捷還會和台鐵重疊路線。

王國材坦言,兩者很難同時營運,只能擇一那就是基隆捷運,但這話聽在基隆市民耳裡,悲喜參半。

傾向不要台鐵!王國材:基捷目標做到基隆車站 林右昌:尊重市民決定

基隆市民說,好像還是需要台鐵,因為長途還是需要鐵路,我比較贊成捷運,因為我本身都是基隆到台北上班,「捷運」比較準時,而且應該也是多班次。

基隆市議員童子瑋表示,「就是必須捷運到基隆,基隆市中心不能被邊緣化,對北北基宜桃未來,整個大台北地區首都的路網,非常的重要。」

民眾反應兩極,基隆市長林右昌也重申,八堵到基隆段應該要由基隆人來決定,提醒交通部不能一意孤行,基隆捷運路線穿越北北基三大縣市,如何化解難題,王國材勢必得和地方做足溝通。

(民視新聞/林恩如、陳崇翰、蔡承佑 台北基隆報導)

更多新聞: 火鍋一客「3歲就比照收費」 民眾:很不親民! 業者:行之有年應屬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