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WTO開會台灣指禁水果缺科學依據 中方回應稱有害蟲符合事實
WTO在台灣時間4日開會,常駐世貿代表羅昌發針對中國禁止台灣進口釋迦、蓮霧提出「特定貿易關切」,而中方回應害蟲是事實,所為符合規範。(圖/擷取自CNN)

中國今年接連片面宣布禁止我國鳳梨、釋迦、蓮霧輸入,農委會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申訴。WTO在台灣時間4日開會,常駐世貿代表羅昌發針對中國禁止台灣進口釋迦、蓮霧提出「特定貿易關切」,強調欠缺科學依據,逾越WTO協定所規範的必要程度,但中方回應害蟲是事實,所以符合規範。

更多新聞: 快新聞/獲衛福部核准! 長庚醫院將展開疫苗第3劑混打試驗

繼3月的鳳梨後,中國於9月再稱檢出介殼蟲,片面宣布禁止台灣的釋迦與蓮霧。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先前例行性記者會拿出圖板,表示不只從台灣輸入的釋迦和蓮霧驗出大洋臀紋粉蚧,還檢出可可花癭病菌和新菠蘿灰粉蚧等有害生物。

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第一時間回擊,「從未收到她今天公布的照片」,請國台辦不要只會透過記者會,應在兩岸既有的防檢疫溝通平台提供科學證據。隨後,陳吉仲表示,已經將書面資料提供給在WTO的代表處,並會在11月的食品衛生檢驗及動植物防疫檢疫(SPS)委員會提出訴求,希望國際會議下尋求解決兩岸防檢疫技術問題。

會上,羅昌發親自發言,強調中方所採暫停貿易措施欠缺科學依據,明顯逾越WTO協定所規範的「必要程度」。

羅昌發指出,中方所稱在釋迦與蓮霧截獲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實際上僅占相關鮮果實出口到中國的0.3%以下,且在中國早已發現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台灣已執行二階段強化源頭管理與輸出檢疫措施成效良好;另參考各國作法,在進口水果發現此蟲時,可經檢疫處理後通關。

羅昌發強調,盼中國依據WTO的SPS協定與相關國際標準,儘速恢復台灣鳳梨、釋迦與蓮霧三項鮮果實輸銷。不過,中方發言則回應,發現害蟲是事實,暫停上述水果進口是基於科學證據且符合WTO規範。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蓋三接遭疑毀藻礁 中油曝公文馬英九任內核准、新北2度反對選址台北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