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蓋三接遭疑毀藻礁 中油曝公文馬英九任內核准、新北2度反對選址台北港
中油總經理兼代理董事長李順欽3日接受廣播專訪時公開公文,指出當初是前總統馬英九任內核定三接工程。(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中油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興建計畫涉及大潭藻礁生態保育,環團發起珍愛藻礁公投連署。中油總經理兼代理董事長李順欽3日接受廣播專訪時公開公文,指出當初是前總統馬英九任內核定該工程;另外,有聲音質疑,為何那時不選擇台北港,李順欽再拿出另一份公文,表示新北市曾兩度來函反對,分別發生在107年、108年,也就是前任與現任新北市長朱立倫、侯友宜時期。

更多新聞: 快新聞/加碼券中籤還在猶豫怎麼花? 高市府公布「4大攻略」賺高雄券

反三接發電廠護藻礁、反萊豬、公投綁大選、重啟核四等四大公投案12月18日將舉行投票,成各黨政治角力戰。

對於馬英九針對藻礁議題,提出浮動式天然氣接收站(FSRU),李順欽受訪時說明,很多環團也有提FSRU,但FSRU就是海上儲存槽的概念,還是要有碼頭,仍然要圍港建堤,讓天然氣船進來補氣。

李順欽提供當時行政院的來函,中油公司在104年9月4日拿到行政院核准三接工程案,是馬英九執政時核定,當時核准開發232公頃,在106年第一次通過環線差,便是根據當時公文。被問及,會不會抱怨馬英九,明明就是他任內搞得,現在又拋說該用FSRU,李順欽回應,自己就是強力捍衛中油對國家的義務,盼外界就事論事。

至於有聲音質疑,為何那時不選擇台北港,李順欽再拿出另一份公文,表示新北市曾兩度來函反對,分別發生在107年、108年,也就是前任與現任新北市長朱立倫、侯友宜時期。

李順欽強調,目前再外推方案對生態影響微乎其微,直言「我斬釘截鐵地講,絕對沒有替代方案!」對於日前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瑩指,台北港配管道大潭電廠只需「12.5天」,李順欽駁斥,「譁眾取寵、斷章取義、天方夜譚」。

他指出,要蓋海底管線要先調查海底地形、再挖鑿海床,再來才是蔡律師提到的鋪管,鋪管完還必須清洗、乾燥,尤其在乾燥這步驟非常麻煩,因為天然氣必須在零下162度保存輸送,只要有任何水氣就會造成管線結冰,根本不是像蔡律師講得如此簡單輕鬆。


快新聞/蓋三接遭疑毀藻礁 中油曝公文馬英九任內核定、新北2度反對選址台北港
中油總經理兼代理董事長李順欽3日接受廣播專訪時公開公文,指出當初是前總統馬英九任內核定三接工程。(圖/民視新聞翻攝)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WTO開會台灣指禁水果缺科學依據 中方回應稱有害蟲符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