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日本第5波疫情迅速降溫 李秉穎:人為防疫、時間到曲線就會下降
李秉穎分析日本疫情得到控制原因。(圖/擷取自李秉穎臉書)

日本COVID-19第5波疫情升溫後快速得到控制,日本研究指出可能是負責修復Delta變異株基因組突變的酵素突變,來不及修復導致病毒絕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則說,不認為日本疫情降溫跟突變有關係,病毒突變若有礙生存,會被淘汰而不會變成主要的流行病毒株,疫情得到控制的原因應是人為防疫,時間到了確診案例曲線就會下降。

更多新聞: 快新聞/加碼券中籤還在猶豫怎麼花? 高市府公布「4大攻略」賺高雄券

根據日媒《東京新聞》報導內容指出,日本第五波新冠疫情能快速得到控制,有專家分析原因歸功疫苗接種率提高、戴口罩習慣、減少出遊、集體免疫等,但最新研究發現,主要是負責修復Delta變異株基因組突變的酵素「nsp14」發生變化,導致病毒修復不及,進而自我毀滅。

該報導表示,根據日本國立遺傳研究所和新潟大學研究團隊30日彙整結果指出,今年8月下旬進入疫情高峰前,幾乎全部病毒都已被「nsp14」酵素發生變化的病毒株取代,研究還發現,2020 年秋天至今年3月的第三波疫情也有類似趨勢。

研究指出,病毒在傳播時會快速複製基因組,但有時會發生錯誤及突變,這類突變通常由「nsp14」酵素負責修復,但突變累計過多的話將導致病毒無法繼續繁殖,所以如果「nsp14」酵素及時修復基因組,無法繁殖的狀況將可預防。

李秉穎則說,從日本的疫情曲線看起來,似乎是時間到了,加上人為的防疫,流行曲線就會下降,個人不相信跟什麼突變有關係。病毒突變如果有礙生存,應該會被淘汰而不會變成主要的流行病毒株,這是進化論的基本原則。


快新聞/日本第5波疫情迅速降溫 李秉穎:人為防疫、時間到曲線就會下降
李秉穎分析日本疫情驟降原因(圖/擷取自李秉穎臉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基本工資調漲方案拍板! 9、10月營收衰退2成就補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