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防疫旅館一房難求 指揮中心:鼓勵「分批返台」

春節入境檢疫放寬,雖然改採「10+4」政策,但防疫旅館業者評估,量能頂多增加10%,旅外返鄉仍是一房難求!指揮中心呼籲「分批返台」,引來不少台商抱怨,真的是有家歸不得。台企聯常務理事徐正文就怒批,去年(2020年)已經有類似問題,今年(2021年)竟又重蹈覆轍,期盼政府盡快增加檢疫量能,或讓完整接種的民眾縮短檢疫天數。

更多新聞: 國人十大死因3項與高血壓有關 醫揭測量謹記「722」不吃藥靠6招逆轉

海外遊子想在春節返台,再度碰上防疫旅館卡關,仍是一房難求!眼看明年(2022年)1月初,即將進入返鄉高峰,指揮中心公開喊話,鼓勵可「分批返台」,卻引來不少台商抱怨,真的是有家歸不得。

春節防疫旅館一房難求 指揮中心:鼓勵「分批返台」

台企聯常務理事徐正文說,「氣得都炸鍋了,因為為什麼生日可以分批過,過年可以分批過嗎?是不可能嘛,因為傳統節日一年就一次而已,第二個台商他兩年不回來,他就要被除籍。」春節入境檢疫鬆綁,從12月14日開始,改成10天防疫旅館,加上4天返家檢疫措施,分別在入住和第9或第10天,以及解隔前做PCR採檢。

春節防疫旅館一房難求 指揮中心:鼓勵「分批返台」

返家後,同住家人如果打兩劑疫苗,可採一人一室管理,但盤點目前防疫旅館數量,全台只有2.6萬房,加上集中檢疫所的3500房,只有3萬房左右。雖然中央力拚年底增加到3.4萬房,但不少民眾今年遇到除籍問題,返鄉高峰預估上看4萬人入境,檢疫量能依舊不夠。但醫師也警告,以目前疫苗涵蓋率來看,檢疫天數沒有縮短空間。

春節防疫旅館一房難求 指揮中心:鼓勵「分批返台」

中國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表示,「10+4我覺得應該是最後的極限了,不能夠再縮短下去只能夠呼籲民眾,假如說要回來的話就稍微提早一點,跟其他人錯開。」

春節防疫旅館一房難求 指揮中心:鼓勵「分批返台」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說,「年底如果疫苗覆蓋率這麼高,那還是維持原來的檢疫政策,那就沒有意義嘛,未來鬆綁這個政策誰要去負責,我覺得是現在問題的關鍵,放寬屬於決策上的問題,不是科學的問題。」不過也有專家認為,第二劑疫苗涵蓋率,如果年底可達60%目標,入境檢疫應該能適度鬆綁,面對防疫旅館量能擴增有限,春節想要如期開心過年,目前看來是難上加難。

(民視新聞/陳子凡、盧柏璁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她收「神秘果實」秒傻眼不知怎料理!內行人狂喊:這是好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