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林靜儀沒服務地方? 立委任內「空汙質詢、改善空品提案」一次看
民進黨中央已正式徵召前立委林靜儀力拼奪下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席次。(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中第二選區即將在明年1月9日補選,民進黨中央已正式徵召前立委林靜儀出線,地方也展開動員。有網友質疑林靜儀只會做議題,沒有「地方服務」,不過林靜儀今天貼出她擔任立委期間,有關空汙防制質詢以及改善空品提案,強調單一選民服務重要,但在國會努力才是真正照顧在地。

更多新聞: 快新聞/若通過「反萊豬」國際挺台聲浪恐削弱 矢板明夫:最希望看到這個結果就是北京

林靜儀今天說,在國會努力,才是真正照顧在地,她絕對不否認單一選民服務的重要,但是要說她以前不分區立委就只會做議題、沒有「地方服務」,那對國會工作的想法也太單一了。

林靜儀指出,自己在第九屆立委任內,雖然是以醫療、性別背景提名,但是對於中部地方的空氣品質關注與倡議,她認為都是反映地方需求、解決地方問題、改善地方生活的工作。

空汙防制質詢

1.《台中發電廠既有機組空污改善工程計畫》如何改善中部PM2.5超標情況;公告台中市為《PM2.5三級防治區》、訂定中部空品區總量管制計畫時程、《PM2.5》納入總量管制的污染物種、訂定《PM2.5》管道排放標準、核備《台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案等。

2. 拿污染費作補助獎助經費環保署有介入要求改善的機制、相關懲處措施、《空氣污染防制計畫暨防制區檢討修正》預告、速訂定《PM2.5管道排放標準》、《台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進度案等。

3. 宗教活動空污監測計畫後續監督與作為

4.《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治辦法》校園應變

5. 2016年底前將納入國營企業等測站,共計219站。環境檢測數值標準統一AQI 指標(AQI/PSI/PM2.5)。《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治辦法》12/31前公告施行。各縣市統一預警等標準。(署長承諾全國聯繫會報處理)

6. (一)督促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進度

(二)督促重視移動污染源管制政策擬定

(三)提出電動大客車補助誘因不足之問題

7. 要求交通部自今年(106年)起依據「大型活動運輸計畫補助標準」補助經費時,審查計畫之項目必須於加入降低移動汙染源,使用減少空汙之交通運輸規劃做為審查要點。

8. 市售簡易空品感測器數據校正問題

9. (一)環保署執行10,200個點布建感測器,未在計畫書中說明設置標準與感測器規格

(二)督促環保署於離島設置感測站,建構離島空品數據,補足空品資訊之不完整

(三)移動污染源管制需重視海洋港灣與內陸船舶之監測,並建議建立船舶老舊淘汰與補助電動船政策。

(四)依MARPOL防止船舶汙染國際公約,建立「交通工具油品成分管制標準」

改善空品提案

1. (一)《大型宗教民俗活動》空污監測結果,於本年度8月31日前提出各種類細懸浮微粒之相關空污監測報告

(二)於105年8月31日前提出健康防護宣導計畫

(三)《大型廟會活動指引》,以規範廟會燃放爆竹等活動

(四)研議針對煙火採購、市面爆竹販售標準與標示上訂出規範

2. 空氣污染防制基金

一、立即修正公告全國《PM2.5三級防制區》

二、速訂定《PM2.5管道排放標準》

三、速訂定《中部空品區總量管制計畫》,並將PM2.5納入總量管制中

3. 空氣污染防制基金

《空氣污染防制基金補助直轄市、縣(市)政府執行空氣品質改善維護計畫審核及撥款作業原則》

4. 為加速整合全國各空氣品質監測資源,以強化各類監測資料流通運用,滿足基本的空氣品質數據需求,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應完成下列事項:(1)國家級測站全國76站的設置說明,應加入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公開資訊網頁。(2)另於105年12月31日前將加入地方環保局測站26站,工業區設置測站45站,大型事業自設測站72站,共計219站之資訊整合階段性成果送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3)所有測站應參考日本環境省大氣環境監測網頁,規劃不同的表現方式,對交通及各類型空氣污染數值,規劃不同的表現方式,以呈現各種污染源貢獻,修正網頁呈現結果。

5.【凍結】空污基金-要求6個月內:一、主動彙整海洋港灣、內陸湖泊碼頭船舶移動污染數據,並訂立公開資訊作業模式。二、會同交通部、經濟部研商「老舊船舶淘汰暨綠能船舶補助」政策可行性評估。三、依據空污法(第三十六條第三項)完成「現行車用汽柴油成分管制標準」更名「交通工具油品成分管制標準」法制作業,並研商增訂「海運用油成分管制標準」,以符合MARPOL國際公約。

6.【主決議】溫室氣體(環教基金)- 2個月內檢討環保集點制度(「環保集點制度」、「減碳標籤」與「綠色消費推廣計畫」具體檢討、改善措施)。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被稱為「政壇上最容易受傷的女人」 沈智慧4次受傷皆滿城風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