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2017年會川普未報備而失寵 馬雲上書習近平「願為黨奉獻餘生」
馬雲上書習近平謝罪「願為黨奉獻餘生」。(圖/翻攝馬雲微博)

國際中心/李明融報導

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旗下的螞蟻集團,原本應在2020年11月5日在上海和香港證交所IPO風光上市,不料在上市前夕卻被習近平臨時喊卡。阿里巴巴集團隨後不斷遭到中共整肅,1年以來市值蒸發超過9兆,根據《路透》報導,馬雲遭監管一事要追朔到2017年和當時美國總統候選人川普(Donald Trump)會晤未報備,惹惱北京當局,為了討好習近平,傳出馬雲今年曾上書向他表達願意將餘生奉獻給中國農村教育。

更多新聞: 首富再出奇招!推特讓鄉民決定「10%股票去留」馬斯克:保證遵守結果


2017年會川普未報備惹惱北京 馬雲上書習近平謝罪「願為黨奉獻餘生」
馬雲近日現身菜棚進行視察。(圖/翻攝自微博)

根據《路透》報導,引述了5位知情人士的話,其中包括4位阿里巴巴公司相關者、另1位則是北京政府消息人士。在2017年1月9日,馬雲曾在紐約的川普大廈與總統候選人川普進行一對一的會晤,並承諾會為美國創造100萬個就業機會。這樣高調的會談活動惹惱了中國政府,這些中國官員還都是馬雲在川普大廈大廳回答媒體提問時,才知道這一消息。隨後,中國官員就向阿里巴巴的政府聯絡團隊,表達了馬雲未經批准就與川普會面的不滿。

另外在去年,馬雲在「外灘金融峰會」演溝上,大肆批評中國監管能力的不足,還稱中國金融機構是「當鋪思想」,再次惹怒了習近平,喊停了螞蟻集團的IPO,並且進行大規模的整肅。《彭博》統計,馬雲被整肅一年以來,阿里的市值蒸發高達3440億美元(約台幣9.6兆元),馬雲身價也在1年內縮水1450億人民幣(約台幣6235億)。報導指出,馬雲在致信表態願為農村教育奉獻餘生後,習近平在今年5月的一場高層會議上還提到了這封信,而馬雲旗下的南華早報10月間報導,馬雲當時在歐洲進行農業與環境有關的考察。

更多新聞: 高中生1個月「零用錢1萬」還不夠花 爸直接加碼網見金額超震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