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索比亞內戰擴大!上萬人喪命現人道危機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出面籲停火
衣索比亞北部泰格瑞省(Tigray)爆發內戰已長達1年,政府於2日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指稱國家目前正陷入存亡戰爭,人民應全力對抗叛軍。(圖/美聯社)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衣索比亞北部泰格瑞省(Tigray)爆發內戰已長達1年,據聯合國統計,長期的衝突已致當地至少40萬人面臨類似飢荒的狀況,更出現婦女遭到性侵,甚至奪走上萬人的性命,衣國政府也在2日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後,衣索比亞的叛軍表示:「慢則數月、快則數週」,首都阿迪斯阿貝巴(Addis Ababa)將淪陷,逐漸升溫的戰事,也讓聯合國安全理事會(Security Council)擔憂,發出聲明呼籲衣國停止衝突,認為雙方因協調持久的停火協議。

更多新聞: 獨/離婚導火線?理科太太遭批「總欺負憨厚老公」 經紀人闢謠:都是人設

衣索比亞自2020年11月4日,政府軍與叛軍泰格瑞人民解放陣線(Tigray People’s Liberation Front,TPLF),在該國北方泰格瑞省(Tigray),爆發武裝衝突,至今已長達1年之久,長時間的戰事使得平民百姓民不聊生,還發生性侵、屠殺、飢荒等情形,聯合國統計,衣索比亞北方戰事爆發至今至少奪走上萬人命,和40萬人捱餓,引發國際間的注意。

衣索比亞戰亂奪上萬人命引國際關注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出面籲停火
衣索比亞內亂長達1年之久,長時間的戰事使得平民百姓民不聊生,還發生性侵、屠殺、飢荒等情形的發生。(圖/美聯社)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Security Council)5日針對衣索比亞內部動亂,發出聲明呼籲衣索比亞停戰,安理會的聯合聲明中指出:「他們進一步呼籲結束衝突,並協調一個持久的停火協議,為開啟化解危機的包容性衣索比亞全國對話創造條件」,並表示對於衣國目前人道情況與國家穩定,和內戰情況深切擔憂,並「重申他們對衣索比亞的主權、政治獨立、領土主權及統一的強力承諾」。

衣索比亞戰亂奪上萬人命引國際關注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出面籲停火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Security Council)5日針對衣索比亞內部動亂,發出聲明呼籲衣索比亞停戰,並表示對於衣國情況深切擔憂。(圖/美聯社)

聯合國會關切衣索比亞的戰爭動向,全因近日衣國戰亂有升溫的傾向,衣索比亞政府於2日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指稱國家目前正陷入存亡戰爭,人民應全力對抗叛軍泰格瑞人民解放陣線及其盟友奧羅莫解放軍(Oromo Liberation Army, OLA),但否認叛軍對首都阿迪斯阿貝巴(Addis Ababa)造成威脅。

衣索比亞戰亂奪上萬人命引國際關注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出面籲停火
衣索比亞政府於2日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叛軍組織泰格瑞人民解放陣線也在隔(3日)天表示,戰士們和盟友奧羅莫解放軍已逼近首都阿迪斯阿貝巴。(圖/美聯社)

就在衣國政府宣布警戒後,叛軍組織泰格瑞人民解放陣線也在隔(3日)天表示,戰士們和盟友奧羅莫解放軍已逼近首都阿迪斯阿貝巴,透露組織目的是推翻阿比政府,指出首都將於「慢則數月、快則數週」內淪陷,更放話稱阿比政府下台已成定局,戰事一觸即發,為此美國國務院派遣特使費特曼(Jeffrey Feltman),前往衣索比亞主持談判,希望能透過談話,實現和平、化解衣索比亞人的不滿。

衣索比亞戰亂奪上萬人命引國際關注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出面籲停火
叛軍泰格瑞人民解放陣線透露組織目的是推翻阿比政府,指出首都將於「慢則數月、快則數週」內淪陷,更放話稱阿比政府下台已成定局。(圖/CNN)

不過曾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殊榮的衣國現任總理阿比・阿邁德(Abiy Ahmed),6日在推特發文表示衣國民眾需準備「捨身救國」才有可能拯救國家,政府也表示:「對我們衣索比亞人而言,為了主權、統一與身分認同而死,是一種榮耀。沒有犧牲,就沒有衣索比亞主義」,衣國政府軍,誓言將與叛軍對抗到底。

衣索比亞戰亂奪上萬人命引國際關注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出面籲停火
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殊榮的衣國現任總理阿比・阿邁德(Abiy Ahmed),6日在推特發文表示衣國民眾需準備「捨身救國」,才有可能拯救國家。(圖/美聯社)

這也使得國際間採取保護措施,美國駐阿迪斯阿貝巴(Addis Ababa)大使館今(7日)表示「國內騷亂和種族暴力事件正無預警發生,情勢可能會進一步升高,且可能會導致供應鏈短缺、通訊中斷以及旅行受阻。」,下令衣索比亞境內的非緊急美國政府雇員離境,丹麥和義大利等國也要求,旅居衣索比亞的該國公民,趁叛軍攻進首都前,商業航班還正常運行期間離開衣國。

更多新聞: 拿40公斤槓鈴鬧婚!「1下賺1百人民幣」 新娘扛起狂深蹲旁人全嚇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