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宜高得來不易!他揭國道5號興建插曲 「這段路」竟曾擲筊問土地公
YouTuber黑皮近日分享國道5號的興建歷史,透露這條看似便利的路段興建不易,其中竟有一段還特地詢問了土地公的意見。(圖/翻攝「黑皮」YouTube)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過去從台北到宜蘭需要花上至少2小時的交通時間,而現在因為國道5號的便利,時間縮短約50分鐘就可到達,使得每逢假日不少人都會驅車前往宜蘭遊玩,不過其實全名蔣渭水高速公路,又稱北宜高速公路的國道5號,興建過程相當不容易,YouTuber黑皮近日在介紹國道5號的建造歷史,就透露除了路段選擇經過多方考慮,在打造橋樑時,還因怕影響到當地土地公廟,特地擲筊詢問土地公意見。

更多新聞: 百萬實況主改開美食節目下場出爐 「這款地獄料理」讓他嚇到尖叫

全名蔣渭水高速公路,又稱北宜高速公路的國道5號,是台北通往宜蘭的最佳路線,這也讓宜蘭成了台北人假日出遊的首選,不過YouTuber黑皮近日介紹,最初國道5號在1982年僅設計成省道規格,直到1987年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委託美國帝力凱撒公司,進行「南港宜蘭快速公路可行性研究」,並推出3個方案,中間又經過了細項討論,才選出了現今國道5號的雛型。

北宜高便利得來不易!這段曾擲筊問土地公 他揭國道5號興建插曲
黑皮介紹在國道5號的興建工程中,其中南下北上必經的坪林段,有處橋樑基礎竟離當地土地公廟僅3公尺。(圖/翻攝「黑皮」YouTube)

在1991年雪山隧道開工後,1993年坪林頭城段、彭山坪林段也相繼開工,緊接著是南港石碇和石碇彭山段,其中坪林段的工程橋梁開工後,才發現其中一段橋梁基礎,離當地歷史悠久的土地公廟,僅短短3公尺左右,使得工程方須和當地居民溝通遷移土地公廟,不過此事卻引來當地鄉親的反對。

北宜高便利得來不易!這段曾擲筊問土地公 他揭國道5號興建插曲
國工局當時為了遷移土地公廟,引來當地鄉親反對,最後好不容易才說動鄉親詢問土地公意見。(圖/翻攝「黑皮」YouTube)

直到國工局人員對坪林居民說:「你們怎麼確定土地公不想搬家呢?這裡是國道5號南下北上必經路段,說不定土地公也不想住在不安寧的地方」,居民們才妥協決定以擲筊詢問土地公,最後在鄉代會主席一連丟了3個聖杯,才讓土地公廟遷移一事定案,新的土地公廟也放上紀事碑記錄此事,這件趣事也成了國道5號意外插曲。

北宜高便利得來不易!這段曾擲筊問土地公 他揭國道5號興建插曲
沒想到眾人擲筊問土地公,願不願意搬遷位置時,竟一連丟了3個聖杯。(圖/翻攝「黑皮」YouTube)



更多新聞: 天王生死瞬間!余文樂拍《頭文字D》狂撞車 他憶:周杰倫差點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