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國國企將收購《南華早報》?阿里巴巴澄清:沒有出售計畫
外媒報導,中國國企打算收購阿里巴巴旗下的《南華早報》。(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國際中心/林孟蓉報導

近期有傳言指出,中國國企紫荊文化集團有意與阿里巴巴集團達成協議,要收購旗下對香港最具有影響力的英文報紙《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引發外界高度關注。有外媒引述南華早報的1封內部郵件,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執行副主席蔡崇信在信中澄清這項傳言,表示公司並沒有出售計畫。

更多新聞: 中國官媒自嗨喊「統一後台灣人年收多2萬」!小粉紅無情打臉祖國

阿里巴巴在2015年收購《南華早報》,當時就備受爭議,認為企業介入媒體是否會影響到新聞自由,近來就有傳言指出,中國政府不斷要求阿里巴巴出售旗下部分的媒體資產,似乎就是擔心企業巨頭阿里巴巴能有影響輿論的能力。綜合外媒報導,中國國企紫荊文化集團有意和阿里巴巴達成協議,收購《南華早報》,該交易也進入到審議階段,其他國有公司也考慮提出收購《南華早報》的報價,不過知情人士透露,這項交易或許已經破局。

對此,《路透》曝光1封由《南華早報》員工流出的內部郵件,信中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執行副主席蔡崇信澄清外界傳言「從來沒有關於南華早報所有權的任何討論,阿里巴巴也沒有做出任何改變的計劃。任何傳言或猜測都沒有根據」。對於上述的內部郵件內容,《南華早報》表示不予置評,不過公司發言人表示,有關阿里巴巴考慮出售《南華早報》的報導均不實。

更多新聞: 中國網紅「農村夫婦」擁1900萬粉絲!遭踢爆「攏系假」:全是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