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欽點「賽馬場」用地!後勁反五輕漫長抗爭 台積電設廠華麗重生!

台積電這次選擇在高雄後勁設廠的廠區,就是過去中油高雄煉油廠的五輕廠區,80年前,日治時期日本人就在這裡設立了海軍燃料廠,之後由中油接收,歷經一輕、二輕還有五輕,也引發了當地「反五輕運動」,之後在2015年停工,力拚轉型,如今引進台積電,就盼能夠華麗重生。

更多新聞: 完全沒在怕!叫陣要顏家父子上直播 周玉蔻:不敢是俗仔

民視記者 蘇晟維說,「過去中油位在楠梓的五輕煉油廠,在經過長時間抗爭之後,在2015年畫上句點,而如今即將變身成為台積電的新廠區。」

高雄煉油廠前身,是日本人設立的海軍燃料廠,戰後由中油接收,擔負起煉油任務,占地262公頃、最多近3000名員工,1987年五輕計畫引發地方強烈反彈,因而訂下25年的遷廠大限。

為了逼中油履行承諾,居民甚至在廠區紮營長期抗戰,拉起布條,最後如期在2015年停工,但這片土地該怎麼重生利用,也一直都是地方話題。

韓國瑜欽點「賽馬場」用地!後勁反五輕漫長抗爭 台積電設廠華麗重生!

時任高雄市長 韓國瑜 (2019.1.18)說「4月份定期大會的時候,我們能夠把相關賽馬的構思,甚至形成法律文件 甚至行程,送議會送審。」前高雄市長韓國瑜還一度打算把這裡變成賽馬場,引發反彈。

陳其邁就任後,盤點高雄工業用地,拉攏台積電拍板投資,讓地方為之振奮,附近居民都很期待。

打從消息一出,房價就開始飆漲,但買方、賣方都變得觀望,當地里長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就怕還沒享受到台積電帶來的好,就先蒙受其害,希望市府要做好配套。

韓國瑜欽點「賽馬場」用地!後勁反五輕漫長抗爭 台積電設廠華麗重生!

高雄市議員(民) 黃文志說,「很多這些反五輕的前輩,也都已經不在了,我想他們如果在世,也會非常地樂見說,我們把一個比較重汙染的企業,把它遷走之後,可以迎來一個產業轉型。」

過去的鐵鏽帶,力拚華麗轉型,煉油廠變身高科技大廠,高雄能否變成褐土的重生經典案例,全世界都在看。

(民視新聞/蘇晟維、謝耀德、鄭兆佐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顏寬恒:我們要有好的空氣 盧秀燕好尷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