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前夕示弱?習近平喊話:亞太地區不能回到冷戰對立、割裂狀態
拜習會前夕,習近平罕放低姿態,對拜登政府喊話「亞太地區不能回到冷戰」。(圖/翻攝新華網)

國際中心/徐詩詠報導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亞太經合會(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發表演說,公開表態「亞太地區不能、也不應該回到冷戰時期的對立和割裂狀態」;在美中領導人會晤前夕,這樣的論調更引發各界關注,該份文稿內容,也被解讀成習近平是在向「拜登政府」喊話。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0號病患」是華南市場女攤販!最新研究曝「病毒起源」

中共官媒新華社發布一篇以《堅持可持續發展,共建亞太命運共同體》為題的演說文稿,習近平在文稿中指出「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經濟復甦艱難曲折,值此歷史關頭,亞太地區應該勇擔時代責任,發揮引領作用,堅定朝著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目標邁進」,並提出四項目標,包括「全力抗擊疫情、堅持開放合作、推進綠色轉型與積極推進創新」。

在堅持開放合作部分,習近平也罕見放低姿態,指出「亞太地區不能也不應該回到冷戰時期的對立和割裂狀態」,與先前在國際間擺出「戰狼風格」差異甚大;不過,針對習近平的說詞,《自由亞洲電台》也撰文開酸,指出「在貿易的擴大開放、自由化與供應鏈的穩定順暢上,中國動輒排他、設置歧視性的市場准入障礙,利用國際貿易作政治表態,早已引發國際社會反感」。

更多新聞: 美國對台政策成「拜習會」焦點!趙怡翔曝2關鍵:拜登思維很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