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遭國民黨打壓!歷史學家李筱峰曝「人生覺醒」轉捩點:要守護民主自由
台灣知名歷史學家李筱峰,接受民視新聞傳播群副總經理胡婉玲獨家專訪,透露了自己「認清國民黨」人生覺醒的轉捩點。(圖/民視新聞網)

政治中心/周孟漢、陳冠宇報導

台灣知名歷史學家李筱峰,推出個人新書《小瘋人生 李筱峰69回憶錄》,將自己一生的遭遇,與台灣追求民主自由的進程,合而為一。李筱峰接受民視新聞傳播群副總經理胡婉玲獨家專訪時,在《新聞觀測站》節目中,談到當年遭到施壓,甚至勒令退學的回憶,也表示「台灣之所以能民主化,就是一群瘋子衝出來的」,更是透露了自己「認清國民黨」人生覺醒的轉捩點。

更多新聞: 1218公投倒數!蔡英文LINE帳號推「指定任務」邀辣台派線上暖身


專訪/認清國民黨遭打壓!李筱峰親曝「覺醒時間點」:要維護民主自由
李筱峰推出新書《小瘋人生 李筱峰69回憶錄》封面上寫道「台灣的民主化,正是由一群瘋子衝出來的」,他也透露了自己只是這群瘋子裡面,「程度比較輕微的小瘋子而已」。(圖/民視新聞網)

李筱峰在節目上談及這次新書名稱《小瘋人生》的由來,透露自己1974年時,在政大教育系唸大三時,因為寫文章被記過,遭到學校勒令退學,當時的老師看到他的文章後,直問「你瘋了嗎?」,當時他回答不出來,但這次的新書,終於可以回答老師了,「台灣之所以能夠到今天民主化,就是一群瘋子衝出來的,我只是這群瘋子裡面,程度比較輕微的小瘋子而已」,坦言自己一生跟民主運動的關係非常密切。

專訪/認清國民黨遭打壓!李筱峰親曝「覺醒時間點」:要維護民主自由
李筱峰接受專訪時回憶,自己國中的時候,非常崇拜蔣介石,直到高中後想法才逐漸轉變。(圖/民視新聞網)

李筱峰回憶,自己國中的時候,非常崇拜蔣介石,認為他是民族救星,還將蔣介石的照片擺在桌上,只要精神不濟,就會看著蔣介石的照片,對自己說「我要報效黨國」來提振精神,更自稱當時是「瘋狂的法西斯狂徒」。直到自己上了高中,在書店看到1疊書叫《自由中國》,買了1本回家後,發現書中內容與他想像的落差非常大,都是在諷刺中國,暗示中國政府,不要以獨裁治國;而因好奇心使然,李筱峰只要有空就會去書店看這本雜誌,他也坦言「看完之後,不得了了」,表示這類書籍對他影響很大,也讓他「第1次覺醒」。

專訪/認清國民黨遭打壓!李筱峰親曝「覺醒時間點」:要維護民主自由
李筱峰指出,透過《自由中國》這些書籍,讓他「第1次覺醒」慢慢走上民主自由的道路。(圖/民視新聞網)

李筱峰指出,這次的「第1次覺醒」,讓他慢慢走上民主自由的道路。還是大三的他,就經常參與這些所謂的「黨外運動」,到該選舉場所聽政見,甚至幫忙發傳單,不過也就是因為這些行為,讓他被學校盯上,因此差點遭到學校開除學籍,但因為有其他老師出來說情,最後才只有勒令退學。李筱峰無奈表示,當時不只是學校打壓他,整個大環境都在給他壓力,當年甚至被管區警察、學校教官注意,就連調查局的人都來查他,考研究所時,學校還被施壓說不能改他的考卷,讓他差點無法唸研究所,校長更說「他如果考第8名,那錄取7名就好」,所幸最後李筱峰以第1名錄取。

專訪/認清國民黨遭打壓!李筱峰親曝「覺醒時間點」:要維護民主自由
李筱峰在接受民視新聞傳播群副總經理胡婉玲專訪時,透露了當年加入國民黨的原因。(圖/民視新聞網)

在如此環境下,李筱峰明明認為國民黨需要改革,那為何在大學期間還加入國民黨?李筱峰表示,當時有學長跟他說,如果不入黨,你這樣讀教育系,「以後可能不能當校長喔」,李筱峰則強硬回覆「那我就不要當校長阿」,學長眼見利誘不成,開始威脅他,「像你這樣有意見的人,你如果去當兵,很可能會到外島去,也很可能被槍殺」,因此他迫於無奈,才加入國民黨。

而被政大退學後,李筱峰轉學到淡江,透露當時的教官對他非常好,在他當兵時更派他當「政戰士」,但由於他屬於異議份子,因此成為全隊中唯一被列管的人,不過也因為如此,長官對他十分小心,怕他出事還經常與他互動,他也不客氣表示「國民黨難道不應該改革嗎?」此話一出,讓長官超欽佩,直說「小瘋,我認為你才是真正的愛國者」,但他也透露,當時的「國」,對他而言,還是「中華民國」或「我是中國人」。

專訪/認清國民黨遭打壓!李筱峰親曝「覺醒時間點」:要維護民主自由
李筱峰在退伍後,積極投入黨外運動,更多的台灣主體意識也慢慢出現,產生了「第2次覺醒」。(圖/民視新聞網)

不過,自美國開始與中國建交後,李筱峰也感到挫折,意識到台灣要反攻中國,是不可能的,但又不願接受中國共產政權,因此認為除了要維護民主自由之外,還要維護台灣的主體性,這樣的想法,讓他慢慢出現「第2次覺醒」,坦言這樣的想法不會是一夕之間就出現,是慢慢的漸進改變。而在退伍後,李筱峰投入黨外運動,更多的台灣主體意識也逐漸浮現,但他也坦言,自己的個性不能從政,「不是氣死別人,就是被別人氣死」,認為自己做1個歷史研究者就已足夠。

更多新聞: 揭穿陳時中影片來自中國!蔡易餘維基竟遭改「中共線民」超傻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