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籲支持台參與國際刑警組織 刑事局長投書菲媒:加強網路安全需要國際合作
刑事局長投書菲媒,呼籲支持台灣參與國際刑警組織。(圖/取自Flickr;作者總統府)

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局長黃嘉祿近日投書菲律賓媒體表示,打擊網路犯罪並加強全球網路安全需要國際合作,呼籲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國際刑警組織大會。

更多新聞: 快新聞/禁萊豬會成不守信的國家! 苗博雅:外國人不理解台灣吃萊牛但反萊豬

菲律賓媒體「人民晚報」(People's Tonight)和「商業鏡報」(BusinessMirror)分別於10日、11日刊登黃嘉祿投書專文。

黃嘉祿在文中表示,網路犯罪無國界,被害人、加害人、犯罪地點可能位於不同國家,最常見的就是結合網路及電訊科技的電信詐欺犯罪,還有網路兒少性剝削案件,唯有跨國合作才能將犯罪集團繩之以法。

他指出,網路犯罪涉及跨境調查,但各國執法機關對犯罪的認定及管轄差異導致資訊障礙,犯罪集團藉此在各國流竄不易被查獲。台灣警方擁有專責的科技偵查單位和網路犯罪專業偵查人員,刑事局更建立符合國際標準的數位鑑識實驗室,打擊網路犯罪的專業性有助於國際社會構建更安全的網路空間。

黃嘉祿說,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成員國於2017年通過全球警務目標,宗旨為建構「安全及永續的世界」;在這項宗旨下,打擊犯罪如同抗疫,不應排除任何警察機關或國家。打擊網路犯罪及強化全球網路安全需要國際合作,台灣需要世界各國支持,也願意分享經驗以幫助世界各國。

他呼籲國際社會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國際刑警組織大會,並參與國際刑警組織各項會議、機制及訓練活動。「台灣務實且有意義地參與國際刑警組織,將有助於讓全球更安全」。

(中央社)

更多新聞: APEC領袖會議登場 張忠謀爭取台灣加入CPT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