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間穿越?鶯歌車站的「神秘支線」 鐵道達人揭:與北市信義區有關
YouTube頻道「鐵道事務所」的鐵道達人,近日他介紹使陶瓷大鎮鶯歌更加繁榮的功臣-鶯歌火車站,還分享火車站旁支線的小故事。(圖/翻攝「鐵道事務所」YouTube)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桃園市鶯歌區的陶瓷工業至今有100多年的發展歷史,被譽為「陶瓷之都」,YouTube頻道「鐵道事務所」的鐵道達人分享,鶯歌自清初就發展陶瓷工業,在1901年鐵路興建後更加蓬勃發展,提及對於鶯歌有重要意義的鶯歌火車站,鐵道達人指出,在鶯歌車站南下軌道的左側,有條沒有電化的支線,而且軌道雜草叢生,令人好奇其背後故事,他透露該支線的背景大有來歷,竟是與台北信義區有其關連。

更多新聞: 144公里速球擊中頭部!陳偉漢現身報平安 親曝倒地時「腦中有跑馬燈」

YouTube頻道「鐵道事務所」的鐵道達人,時常在頻道分享鐵道相關故與歷史,近日他介紹使陶瓷大鎮鶯歌更加繁榮的功臣「鶯歌火車站」,除分享鶯歌車站的建造沿革與現今規劃外,更分享關於火車站的小故事,就是於鶯歌火車站南下軌道的左側,有條於主線沿伸2公里,接著便左轉離開軌道區,跨越八德路通往柵欄之後的鐵路支線,且該軌道沒有電化,還雜草叢生,看起來煞是神秘。

空間穿越?鶯歌車站雜草叢生的神秘支線 鐵道達人揭:與信義區有關
鐵道達人指出鶯歌火車站旁的鐵路支線,背後是通往陸軍汽車基地勤務場,全名為「中興一號特種支線」。(圖/翻攝「鐵道事務所」YouTube)

不過,鐵道達人指出,其實該鐵路支線背後是通往陸軍汽車基地勤務場,全名為「中興一號特種支線」,開通於1985年,是為配合台北信義區計畫開發案,將計畫區內的44兵工廠遷往三鶯地區,其中的車輛五級修理廠便是遷往鶯歌尖山,為了以利軍方物資運送,才拉了一條台鐵的軍用支線,不過因為運送物資的車輛沒有固定時間,有時候好幾日才一班,才會導致雜草叢生,也是鐵道迷熱愛的拍照景點。

空間穿越?鶯歌車站雜草叢生的神秘支線 鐵道達人揭:與信義區有關
鐵道達人透露全名為「中興一號特種支線」的鐵路,最初是為了以利軍方物資運送,但因為運送物資的車輛不固定,有時好幾天才一班,才導致雜草叢生。(圖/翻攝「鐵道事務所」YouTube)



更多新聞: 大閱兵炫美軍軍武!塔利班士兵搭裝甲車列隊遊行 竟秀出名牌手機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