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就能操控起飛?英國國防公司開發意念無人機 軍事科技迎新時代
英國國防公司Ultra Electronics近日展示1款,只要坐在電腦前,就能以意念遙控無人機起飛、降落的機型。(圖/翻攝「 AP Archive」YouTube)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過去無人機和腦波傳導已能個別運用在各領域,於日前剛結束的英國三郡國防安全博覽會 (3CDSE)中,英國國防公司Ultra Electronics還展示了1款,不僅將兩者結合,且只要坐在電腦前,就能以意念遙控無人機起飛、降落的機型,其首席技術長懷特(Tony White)認為,意念操控於未來10年內就能運用在日常,若加上擴增實境(AR)功能,便能讓士兵實際上戰場測驗,此項技術足見無人機技術發展越發成熟,並讓軍事科技迎接新時代的來臨。

更多新聞: 高空墜地有多痛?網紅花12萬拿遮陽傘跳水10米 實測下場出爐

集各項前端技術與戰略思維之創新人才於一堂,2021年英國三郡國防安全博覽會 (3CDSE)才於月初閉幕,過去一直致力於發展士兵配戴電子產品的英國國防公司Ultra Electronics,近年專注開發無人機技術,他們在展覽中展示了以意念操控無人機的機型,只要坐在電腦前,將注意力和眼睛集中於螢幕上的圓圈,便可以意念遙控無人機。

大腦就能操控起飛?英國國防公司開發意念無人機 軍事科技迎新時代
英國國防公司Ultra Electronics首席技術長懷特(Tony White),指出無人機在戰場上的用途顯而易見,結合意念操控無人機在現代相當重要。(圖/翻攝「 AP Archive」YouTube)

其首席技術長懷特(Tony White)指出無人機在戰場上的用途顯而易見,結合意念操控無人機在現代相當重要,認為未來意念操控可用於無人艦艇、無人車中,甚至將於10念普及於日常生活,他也目標將該項目開發成穿戴裝置,加上擴增實境(AR),讓士兵實際上戰場測試,若此開發成功,無疑是人類軍事科技史上的一大進步。

大腦就能操控起飛?英國國防公司開發意念無人機 軍事科技迎新時代
今年8月底美軍在撤離阿富汗時,因操作無人機不慎,誤炸10名阿富汗人,還為此支付賠償金。(圖/美聯社)

無人機的使用廣泛,除了個人使用外,使用範圍已逐漸擴大到國家,像是日前南韓國土交通部就正式推動無人機空中計程車,並規劃於2025年正式上路,不過隨著科技逐漸成熟,無人機也被進一步運用在軍事使用,像是中國解放軍近日就公開最新開發的無偵-7高空長程無人機,並表示將開始進行實戰化訓練,短期內將在南海或東海區域現身。

大腦就能操控起飛?英國國防公司開發意念無人機 軍事科技迎新時代
無人機運用廣泛,像是南韓推動無人機空中計程車,還規劃將在2025年正式上路。(圖/路透社)

而直接使用無人機在戰事上的例子也早有所聞,像是本月7日3架來路不明的武裝無人機,闖進伊拉克巴格達的「綠區」在總理官邸自爆,意圖謀殺伊拉克總理哈德米(Mustafa al- Kadhimi),造成伊拉克全國震驚。在今年8月底,美國國防部於美軍撤離阿富汗時,也因無人機操作不慎誤炸10名阿富汗人,事後還為此支付補償金。諸多案例都可看出無人機於軍事用途無限,未來無人機亦會成為各國軍事發展之主力。

大腦就能操控起飛?英國國防公司開發意念無人機 軍事科技迎新時代
伊拉克總理哈德米日前於官邸,遭到3架來路不明的武裝無人機,闖進伊拉克巴格達的「綠區」總理官邸意圖謀殺。(圖/路透社)
更多新聞: 台妹都是「徐若瑄等級」?日男談對寶島女孩的印象 讚:漂亮腿又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