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林為洲坦承反萊豬影響台美關係? 沈榮欽:尊敬他的坦率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年底四大公投進入後倒數,中選會13日舉辦首場意見發表會,反萊豬公投領銜人、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原稱「反萊豬進口不會影響台灣加入CPTPP」,不過昨天卻口說「應該嚴肅思考不開放萊豬也能加入CPTPP的方案策略」。今日林為洲再發文,不再否認「不進萊豬會不會影響台美關係?」,表示重點是影響台美關係的程度,並對其他多項議題坦承「會影響台美關係」。對此,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便直言,很高興看到他承認「反萊豬會影響美台關係」,希望林為洲下次公開對國民說明,反萊豬的確會影響台美經貿關係。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京證交所今正式開市! 新股首日「不設漲跌幅限制」

目前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包括台灣、英國、中國。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說,英國、中國都是禁止萊豬進口的國家,台灣應該嚴肅思考,不開放萊豬也能加入CPTPP的方案策略。

今日林為洲再於臉書談論相關議題,他先以「不進萊豬會不會影響台美關係?」為題,但未明說是否影響,接著他又列出3項問題「不進萊豬會不會影響台美關係?」、「不編列美方認為足夠的預算購買美國武器會不會影響台美關係?」、「不配合制裁禁止接單華為手機晶片會不會影響台美關係?」、「不配合美國商務部提供他們認為足夠的晶片廠大客戶資料會不會影響台美關係?」他坦承上述列出三點都會影響台美關係。

不過林為洲強調,重點是影響台美關係的程度,因為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美國有美國的核心利益,難道台灣沒有自己的核心利益嗎?他批評,美國要的,台灣都照單全收,那要政府做什麼?要談判代表做什麼?

林為洲還說,一年不到10億的萊豬進口值,即使會讓美國不太滿意,他也不認為是美國對台的核心利益。

對此,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於下方留言表示,很高興看到他承認「反萊豬會影響美台關係」,很尊敬林為洲的坦率。但沈榮欽指出,「這也代表您在電視上並沒有完全說明真相,希望身為公投領銜人的您能夠下次公開對國民說明,反萊豬的確會影響台美經貿關係。」


快新聞/林為洲坦承反萊豬影響台美關係? 沈榮欽:尊敬他的坦率
沈榮欽於林為洲臉書下方留言。(圖/擷取自林為洲臉書)



沈榮欽說,他同意林為洲說的一年不到10億的萊豬進口值,即使會讓美國不太滿意,也不認為是美國對台的核心利益,但是如果真的不重要,「為何馬英九要開放萊牛進口?」。他分析,美國不同部會各有所司,反萊豬屬於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的業務範疇,USTR自然無法影響五角大廈與國務院,但是「影響台美經貿關係」是確定的。

沈榮欽分析,對於美國農業州出身的國會議員而言,反萊豬十分重要,若台灣需要美國國會通過友台法案,他想林為洲也會同意,國會議員對台灣的支持十分重要。自從蔡英文政府開放含萊劑的美豬進口後,台灣才與美國恢復TIFA談判;AIT官員也多次表示,事實上開放萊豬進口,對美國而言,因為進口的量極少,代表的利益微乎其微,但是事關台灣政府是否能夠遵守承諾,影響雙邊的信任關係,這才是美國關注的重點。

沈榮欽表示,USTR必須對美國總統提交報告,恐影響美國總統對台灣的認知。若真的通過公投,在美媒上傳遞消息出去,下次美國人被問到是否願意為台灣出兵抵抗中國時,應該會有越來越少人同意。國際媒體上,各國應該會認為台灣的政治失靈與分化嚴重,才會出現反萊豬不反萊牛的反理性現象,這些皆對台灣都無益處。

沈榮欽強調,很高興與林為洲在「反萊豬會影響美台經貿關係」達成共識,但他另外要請教委員的是,請問委員仍然認為「反萊豬不會影響台灣加入CPTPP」嗎?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萊豬公投吵不停 台大醫:釐清「這2點」相關爭議可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