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宜蘭站選址「第5方案」 改縣政中心南側350公尺

高鐵延伸宜蘭案,站點爭議不休,遲遲無法選定,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17日)到宜蘭,提出第五個「地方折衷案」。不再先前的四個點,改設在縣政中心南側約350公尺,初估經費約1880億元。王國材表示這是目前共識最高的一案,儘管地方上仍有部分不同意見,將持續溝通,目標年底把宜蘭站的地點定案。

更多新聞: 集中檢疫所改訂7天不給退費?醫福會:採個案處理

高鐵延伸宜蘭案,站點該選哪?地方爭論不斷,交通部長王國材週三親自到宜蘭開說明會,提出第五案!除了原本的四城、宜蘭,縣政中心和羅東,新增一個「地方折衷案」。地點就在縣政中心南側約350公尺,又在蘭陽溪以北,能兼顧區域發展,是目前地方上最有共識的一個站點。

高鐵宜蘭站選址「第5方案」 改縣政中心南側350公尺
宜蘭市長江聰淵說,「不要影響鐵路高架期程的方案去進行,如果可以這樣 ,我相信我跟張建榮議長,我們也不會堅持,一定要設在宜蘭火車站。」

對於地方擔心,高鐵工程會影響鐵路高架化期程,地方折衷案規劃,不會和台鐵宜蘭新站共構,也就不會影響,站體樓層更大幅降低。但缺點是六成面積屬農業區,遇到豪大雨容易淹水,排水系統得加強。估算路線必須拆遷的房屋量達93棟,也是五案中「第三高」。經費1880億元則僅次於羅東站,更是是五案中次高。

交通部長王國材說,「原來縣政中心的站,軌道還是要經過宜蘭市區,還是要雙層,如果是從外面繞過來的話,就是這個站的位置,跟縣政中心非常近。」

高鐵宜蘭站選址「第5方案」 改縣政中心南側350公尺
折衷方案站點開發效益高,地主也能參與,更容易新闢連外道路。但仍有地方民代認為,應該依照原先評估,選擇在四城設站。

交通部長王國材說,「今天報告的過程中,相對的大家共識比較高,還是有一些小的意見,我也請我們鐵道局,特別到各個不管是縣政府,和區公所做最後溝通。」

對於各方意見,王國材強調將請顧問公司詳細評估,目標是將努力讓高鐵宜蘭站點,在今年底就能拍板定案。

(民視新聞/王富民、蔡明政、黃富溢 台北-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滴水不加做出正宗「古早味白菜滷」 料理型男揭2靈魂食材:絕不可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