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不加做出正宗「古早味白菜滷」 料理型男揭2靈魂食材:絕不可少
料理型男克里斯為了做出懷念的古早味白菜滷,準備2項不可或缺的靈魂食材。(圖/翻攝「克里斯餐桌」YouTube)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白菜滷是許多台灣小吃店菜單上的必備菜品,滷得軟爛入味的白菜,搭配其他配料,入口的濃郁鮮甜,讓這道正宗古早味,成為台灣人從小到大的記憶,出身南部的料理型男克里斯透露,白菜滷是他自幼以來最愛的一道菜,長大後到外縣市工作,才發現這道菜各地風味不盡相同,有些還沒加入他最在乎的靈魂食材,克里斯為了喚回記憶中美味,透過滴水不加的方式,燉煮出香氣四溢的白菜滷,更揭露有2種食材,是他這道菜不可或缺的靈魂。

更多新聞: 台灣鹹酥雞必加「九層塔」!日本妹初嚐超驚豔 讚兩者絕配直誇:齁呷

克里斯設計的「古早味白菜滷」食譜,選用山東大白菜為主體,不過這顆菜必須到每年11月以後才盛產,使用一般結球白菜也沒問題,配料當中一定要有的靈魂之一是「扁魚」,他透露這是南部白菜滷必加食材,到北部工作後卻發現住處附近好多家店都沒有,加進一點金鉤蝦乾貨可以提升海鮮層次,再來備妥乾香菇、大蒜、木耳和紅蘿蔔等常見食材,克里斯拿出他這道白菜滷的另一靈魂食材「膨皮」,炸過的豬皮經過滷製,能夠吸飽湯汁精華,一入口的鮮甜味讓他陶醉。

滴水不加做出正宗「古早味白菜滷」 料理型男揭2靈魂食材絕不可少
出身南部的克里斯透露他的古早味白菜滷,絕不能少了扁魚和膨皮2項靈魂食材。(圖/翻攝「克里斯餐桌」YouTube)

克里斯將乾貨泡水變軟,木耳和紅蘿蔔責切塊備用,為了讓扁魚風味融進料理,用剪刀將其剪成小塊,主食材白菜的處理並不複雜,他透露關鍵其實在挑選,必須抱起來感覺沉穩,切開後葉子排列緊密扎實,才代表裡面水分充足,克里斯將大白菜洗淨後對切、再對切,去除菜梗後,再將其切成適合放入煮鍋的大片狀,隨後將膨皮稍微燙過去除油脂,去除雜質和油耗味,再切成順利入口的小塊。

滴水不加做出正宗「古早味白菜滷」 料理型男揭2靈魂食材絕不可少
克里斯經過2小時燉煮出滴水不加的白菜滷,他也將所有食材所需的量分享出來。(圖/翻攝「克里斯餐桌」YouTube)

乾貨泡完水後,金鉤蝦、香菇、蒜頭和扁魚一起加入橄欖油拌炒,不換鍋接著稍微翻炒木耳和紅蘿蔔,最後再加點鹽換炒大白菜,前置作業完成後,克里斯將所有食材依序放入鑄鐵鍋燉煮,他透露這款鍋子是多番嘗試後,最能實踐滴水不加做法的合適鍋具,使用小火慢慢滷製2小時,完成後能看到鍋中早已充滿原汁原味的鮮甜精華,呈現琥珀色的美味湯汁,一入口就讓克里斯忍不住,索性不配飯直接大快朵頤這道「正宗古早味白菜滷」。


更多新聞: 只要不放棄就有救!日本最窮鐵路線曾負債上億 靠「賣煎餅」撐住80%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