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不放棄就有救!日本最窮鐵路線曾負債上億 靠「賣煎餅」撐住80%收入
鐵道迷老宋經常造訪日本各處特色鐵路,這回他來到靠賣煎餅挽救經營公司命運的「最窮鐵道線」。(圖/翻攝「老宋CHANNEL」YouTube)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提到台鐵不少台灣人會想到鐵路便當,可說台鐵把這項副業經營的有聲有色,甚至創造不少收入,經營副業有所成,可能只是台鐵營運的意外收穫,不過對日本一條連年虧損,曾負債上億日圓,至今仍使用三手車營運的「最窮鐵路線」,卻是靠經營副業「賣煎餅」,支撐住全公司80%的收入,挽救可能面臨的倒閉危機,現住日本的鐵道迷「老宋」搭乘過後,看到經營方如此努力,有感而發表示,「只要不放棄就有救」。

更多新聞: 中文不好根本看無!清朝微積分課本曝光 她試翻譯笑:同時霸凌文理組

鐵道迷老宋經常造訪日本各地特色鐵路,這回他來到位於日本千葉縣最東邊的銚子市,這是一座以醬油釀造和漁業為主的海港小城,該市有一條地方私營鐵路「銚子電氣鐵路」,長期處於經營危機,為了維持運作,使用車型都是從其他鐵道線淘汰的「三手車」,員工辦公用的電腦器材也都是二手的,不過銚子電鐵當初建立,其實是為了振興當地經濟發展,卻在運營數10年後連年虧損,反而變成需要挽救的對象。

只要不放棄就有救!日本最窮鐵路線靠「賣煎餅」撐住80%收入
老宋表示銚子電鐵為了增加營收,將站名開放企業花錢冠名贊助。(圖/翻攝「老宋CHANNEL」YouTube)

老宋實際坐上佈滿裝飾的三手車,準備往返起訖站,在當地政府、公司員工以及地方人士努力下,目前銚子電鐵成為日本人的熱門觀光景點,不過在2016年,該條電鐵一度面臨倒閉危機,為了獲得資金挹注,公司決定將全線各站站名,都開放企業花錢冠名贊助,不論是企業名或宣傳標語都可以,老宋來到站牌寫著「髮毛黑生」4字日文的一站,笑說這一看就知道是生髮水品牌所贊助。

只要不放棄就有救!日本最窮鐵路線靠「賣煎餅」撐住80%收入
銚子電鐵使用其他鐵道線淘汰的三手車,靠著賣煎餅支撐住列車龐大的維修費用。(圖/翻攝「老宋CHANNEL」YouTube)

老宋乘坐著電鐵參觀沿途漁村風光,最後一站站名寫著「感謝」,似乎是對來此觀光的遊客表示謝意,回程他在「仲之町站」停留,銚子電鐵為了增加營收,將這裡的列車維修機房開放參觀,門票只收150日圓(約台幣37元),老宋透露長期虧損的銚子電鐵,原本是靠當地政府援助才避免破產,然而電鐵公司員工仍上網告知,他們實在沒錢維修車輛,呼籲民眾購買煎餅支持,真心誠意打動不少人,才順利支撐住整間公司80%收入,員工即使被嘲笑也能用自嘲方式應對,深受感動的老宋有感而發,認為「只要不放棄就有救」,這正是日本的鐵道精神。



更多新聞: 作家朱宥勳評抖音神曲《芒種》 解讀歌詞「頭痛欲裂」虧:請好好去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