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朱宥勳評抖音神曲《芒種》 解讀歌詞「頭痛欲裂」虧:請好好去讀書
作家朱宥勳應眾網友要求點評《芒種》,笑虧他一嘗試理解歌詞就「頭痛欲裂」。(圖/翻攝「朱宥勳使出人生攻擊!」YouTube)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自從抖音App推出後,短影片內容開始在世界流行,以歌曲部分片段作為創作主旋律的內容,一旦開始瘋傳,原本的曲目會因此成為「抖音神曲」,由中國音樂組合「音闕詩聽」創作,中國女歌手趙方婧演唱的歌曲《芒種》便是代表,這首古風歌曲,歌詞很像古典詩,典雅詞彙卻讓台灣作家朱宥勳數度無法聽完,嘗試理解歌詞更立刻「頭痛欲裂」,他認為這首歌只是把清楚明瞭的白話文,任意截斷、拼湊成好像有質感的詩詞,笑虧創作人要先「好好去讀古典文學」。

更多新聞: 中文不好根本看無!清朝微積分課本曝光 她試翻譯笑:同時霸凌文理組

作家朱宥勳在個人YouTube頻道推出「聽歌職業病」系列後,被非常多網友敲碗點評《芒種》,他坦言這首歌詞創作充滿問題,實在很難聽完做出分享,為了滿足眾人,他才決定咬牙撐到底,自嘲就算講到「腦袋爆血管」,也要了結這樁心事,聽完這首歌前三句「一想到你我就/空恨別夢久/燒去紙灰埋煙柳」,朱宥勳就笑說自己為了講解,大腦已經快要燒壞。

作家朱宥勳評抖音神曲《芒種》 解讀歌詞「頭痛欲裂」虧:請好好去讀書
朱宥勳聽完《芒種》的前3句歌詞,就已確定作詞人的古典底子非常糟糕。(圖/翻攝「朱宥勳使出人生攻擊!」YouTube)
朱宥勳指出光這3句,他就確定作詞人古典底子非常糟糕,主題在講「別離」,在夢中見到因為離別思念的人,應該不會悔恨這場夢做太久,很明顯作詞者不了解「別夢」意思,下一句「燒去紙灰埋煙柳」更是邏輯離譜至極,紙灰是已經燒掉才形成的東西,怎麼還需要再拿來燒,「煙柳」則是水霧瀰漫或柳樹沒長樹葉的樣子,接在燃燒意象的文字後面,簡直是「不倫不類」。
作家朱宥勳評抖音神曲《芒種》 解讀歌詞「頭痛欲裂」虧:請好好去讀書
朱宥勳認為《芒種》這首歌因為過度追求美感才成為悲劇,奉勸作詞人應該先「好好去讀古典文學」。(圖/翻攝「朱宥勳使出人生攻擊!」YouTube)
朱宥勳緊接著一段一段歌詞講述,將整首歌各種邏輯不通、亂用典故、搞錯詞意的內容全數點評,終於忍住不爆氣的點評完整首歌後,他指出這首歌犯了古風創作最大的問題,就是過度「追求美感」,所以將文字切割得支離破碎,他並非反對創作不能運用古典元素,但要運用在創作上,必須先「好好去讀古典文學」,真的讀懂讀透了,掌握基本文字能力,才能寫出有水準的作品。


更多新聞: 黃明志《牆外》MV不只惹哭中國人 美國女生看一半2原因秒落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