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蹟莫名損毀是台灣「都市傳說」?涉案主謀建設公司 董事驚見顏寬恒
懸案網紅「DK」分享4個台灣古蹟遭莫名損毀的真實故事,並指出這是台灣難以解釋的「都市傳說」。(圖/翻攝「異色檔案」YouTube)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在台灣一直流傳著一個詭譎的都市傳說,就是一旦有歷史建物被列為古蹟,它就會莫名遭遇祝融之災,或是被來路不明的怪手破壞,明明建物早已斷水斷電,怎還會發生大火,時間點又常發生在被列為文化資產,準備妥善保留前夕,懸案系網紅「DK」指出,有網友統計這些遭到莫名破壞的歷史建物,多集中在六都,尤其是高房價地段,似乎與古蹟「擋人財路」有關,他分享4個真實故事,根據記者查證上述案例,其中台中「瑞成堂破壞事件」經檢警偵辦,涉案主謀確定是建設公司董事長,翻閱當時董事名單,竟還驚見顏寬恒名列其中。

更多新聞: 香港夫妻在台看《梅艷芳》感動落淚 「堅持到底不放棄」精神被徹底喚醒

DK指出,歷史建物被莫名焚毀或破壞,與台灣高房價、都市開發有密不可分的關聯,不論它是否有文化價值,只要將其破壞變成空地,就能將這片土地賣給建商,換取許多白花花鈔票,讓不少人即便犯法也要鋌而走險,他首先講述位在新北市蘆洲的「秀才厝事件」,這座從清朝就存在的建物,見證主人李家的輝煌歷史,2008年某日夜晚卻莫名被身穿雨衣的男子潑灑汽油,燒得亂七八糟,政府雖緊急將其列為暫定古蹟,但一間建設公司隨後直接開來怪手,搗毀全部建物。

古蹟莫名損毀是台灣「都市傳說」?這案主公司董事名單驚見顏寬恒
DK指出台灣有一個都市傳說,就是被列為古蹟的歷史建物會遭到「莫名損毀」。(圖/翻攝「異色檔案」YouTube)

這件事在警方偵辦過程,卻有人主動前來自首,原來潑汽油的兇手是一位李家後代,因為收受建設公司100萬元報酬才做出此事,現在的秀才厝原址已成為2棟歐式豪宅,一戶要價6千萬以上,堪稱現今新北最貴豪宅,另一件發生在台中市南屯的「瑞成堂破壞事件」,則因引發軒然大波讓檢警積極調查,找出幕後主嫌,歷史建物瑞成堂2011年在當地文史工作者努力下,終於被列為「市定古蹟」,未料11天後的凌晨2點半,1台被報失竊的挖土機,竟來到現場精準地將其搗毀。

古蹟莫名損毀是台灣「都市傳說」?這案主公司董事名單驚見顏寬恒
DK講述發生在台中的「瑞成堂破壞事件」,經記者查證,涉案主謀公司的董事名單竟驚見顏寬恒名列其中。(圖/翻攝「異色檔案」YouTube)

DK透露瑞成堂所在位置是高鐵重劃區,當地人士曾表示這個地區相當不平靜,經常有黑衣人士來搗亂,他們認為瑞成堂的存在,是擋到某間建設公司的財路,DK在翻閱該間公司時任董事名單時,驚見台中某知名家族成員名列其中,《民視新聞網》記者對此事再做調查,發現檢警最終有找到幕後主謀,是安居建設公司董事長李金安,時任董事名單發現顏寬恒名列其中,他持續擔任到2015年才離職,這塊重劃區也與台中七期都會區相距不遠,DK同樣提及「天外天劇場破壞事件」與「張慶興堂損毀事件」,也都是發生在台中的古蹟破壞案。


更多新聞: 想買房投資當心慘賠!專家揭「5大地雷」曝:孤狼房比凶宅還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