沱江級艦對手是中國航母?軍事迷曝:1換2「以小搏大」成台灣海防關鍵
軍事迷徐某人解析台灣國艦國造的驕傲「沱江級艦艇」,透露它在台灣海防扮演的關鍵角色。(圖/翻攝「說真話的徐某人」YouTube)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為應對中國與日俱增的威脅,蔡政府自上任後積極推動各項國防計畫,其中「國艦國造」更是重點項目,隨著解放軍陸續造出航空母艦,我國海軍也建造擁有「航母殺手」稱號的沱江級導彈艦艇,提升台灣整體海防實力,軍事迷「徐某人」指出這種小型艦艇,要對上一整艘航空母艦仍有些吃力,不過對上龐大的中國艦隊,透過1換2、換多的方式,牽制住敵軍大型防空艦艇,就會成為戰時的關鍵戰力。

更多新聞: 《橋牌社》客串還原96台海飛彈危機前線 于北辰自謙:小人物的愛國經歷

徐某人提及中國和台灣的海軍編制,早期解放軍無法投入大量資源在海防,就是透過組建大量飛彈快艇因應台灣海軍大型艦艇的威脅,隨著之後海軍戰力天秤逐漸往中國傾斜,台灣才開始研發一系列的小型導彈艇,為了不讓海防戰力發生真空,我國海軍首批研發出錦江級巡邏艦,速度上卻有明顯缺陷,根據這款艦艇再設計出來的光華六號飛彈快艇,卻也少了重要的匿蹤功能,無法與中國同級導彈艦相匹敵。

沱江級艦對手是中國航母?軍事迷曝:1換2「以小搏大」成台灣海防關鍵
沱江級艦艇配置的強大火力,讓其被台灣媒體稱為「航母殺手」。(圖/翻攝「說真話的徐某人」YouTube)
徐某人認為,台灣造艦技術並沒這麼差,2009年推動「汛海計畫」後,就順利造出目前的沱江級艦艇雛形,不只大幅提升匿蹤功能,上面搭載的飛彈更一舉比光六快艇多了4倍,可以裝上16枚雄風飛彈,讓沱江級艦僅有600噸,配置武力卻已超越導彈艇和護衛艦,對上小型驅逐艦也不會落居下風,強大火力才讓它獲得「航母殺手」的稱號,徐某人認為此艦與世界各型相似艦艇相比,不會遜色太多,卻仍需要在匿蹤性和速度上做出提升。
沱江級艦對手是中國航母?軍事迷曝:1換2「以小搏大」成台灣海防關鍵
徐某人透露沱江級艦艇戰時最大作用,是「以小搏大」有效牽制住解放軍的航母艦隊附屬艦群。(圖/翻攝「說真話的徐某人」YouTube)
至於沱江級艦艇是否真能對抗中國航母,徐某人認為還是相對吃力,不過這艘艦艇目標也非航母,而是為了牽制航母群的附屬艦隊,依靠它的強大火力,能在大戰時吸引解放軍至少2艘以上防空艦艇與其對抗,若是小規模作戰也能快速馳援各處,成為台灣海防能夠靈活運用的戰力,徐某人認為現代海戰不能只依賴1、2艘艦艇控制,沱江級艦艇想要發揮真正戰力,必須等2026年建造計畫完成才達到,屆時台灣至少擁有數10艘這類艦艇,將可有效嚇阻共軍威脅。


更多新聞: 1218能源政策2公投怎選擇?高雄阿姨邏輯清晰點破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