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能源政策2公投怎選擇?高雄阿姨邏輯清晰點破關鍵
12月18日4大公投有2項能源政策案,「486團購」街訪台灣民眾如何做出選擇。(圖/翻攝「486團購」YouTube)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距離12月18日4大公投投票日只剩1個月,近日各大電視台陸續舉辦「意見發表會」,讓正反方陣營充分表達自己的論述,呼籲民眾支持他們所選,其中有關台灣未來能源政策的「重啟核四」、「三接遷離」2案,民眾的決定將對台灣產生重大影響,「486團購」街訪團隊好奇大家對公投案有多少認知,同步在北中南3大城市,訪問民眾目前這2案想法,1位住在高雄的阿姨邏輯相當清晰,立刻點破「選擇關鍵」。

更多新聞: 福島核災10年後親見「當地慘況」 住日中人感概:沒城市會主動接受核電站

近日公投議題佔據各大新聞版面,街訪團隊好奇民眾對「重啟核四」和「三接遷離」2案的看法,發現民眾對2項公投案意見分歧,在重啟核四該案上,反對方認為核四安全存有疑慮、已經停工很久現在重啟是否能用,還有民眾直接點破「核廢料如何處理」,支持者想重啟核四,主要提到的觀點,都是台灣正面臨「缺電危機」。

1218能源政策2公投怎選擇?1阿姨邏輯清晰秒指出「這樣選」
提到「珍愛藻礁」公投1位常到當地釣魚的阿伯透露,其實那邊的人為破壞比建設破壞更嚴重。(圖/翻攝「486團購」YouTube)

民眾對於「三接遷離」該案的選擇意見也發生分歧,支持保護藻礁的受訪者,認為台灣有這樣珍貴的天然資源,必須好好維護,即使犧牲天然氣第三接收站,讓台灣能源供應可能發生問題也值得,反對人士透露,他們明白環境保育和經濟發展,一直是兩難議題,不過現在的興建計畫,已經做到對藻礁生態圈的保育,更有1位常在三接附近海岸釣魚的阿伯,觀察當地生態已久,直言:「人為的破壞,比建設性的破壞更嚴重。」言談中明顯透露對這案的反彈。

1218能源政策2公投怎選擇?1阿姨邏輯清晰秒指出「這樣選」
1位邏輯清晰的高雄阿姨,清楚論述自己這2案為何選擇「不同意」的原因。(圖/翻攝「486團購」YouTube)

訪問過程中,發現有民眾接收到的資訊不夠完整,卻已為此做出對應選擇,不過1位住在高雄的阿姨,邏輯相當清晰地闡述自己所選,提到「重啟核四」,她認為都蓋這麼久了,懷疑是否還安全能用,更指出曾鬧出「公文笑話」的國民黨籍宜蘭縣長林姿妙也反對,做出理智選擇;提及「三接遷離」公投,她更清楚知道政府為了保育已做了多少努力,更表示台灣目前都是「南電北送」,未來台積電在高雄設廠也需要大量電力,要維持全台電力供需平衡,三接相當重要。


更多新聞: 「反萊豬、綁大選」2公投怎選擇?國民黨員坦言:不同意反萊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