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分析拜習會台海議題態度 顧立雄:美方對台政策沒有變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今天強調,美方對台灣政策沒有變。(圖/民視新聞)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視訊會議落幕,針對台海議題,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今天強調,美方對台灣政策沒有變。他認為,現在台美雙方的交流和互信基礎非常高,在總統蔡英文主政下,台美關係互信毫無置疑。

更多新聞: 快新聞/隊史第10人! 鈴木一朗將入主水手名人堂

拜習會落幕,美中雙方對台海議題的態度受到關注。顧立雄今天到立法院列席報告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總統府主管(不含中央研究院)收支部分時,朝野立委關注美中對台海議題的態度。

顧立雄首先提到,美國就美中高層對話都會先告知,會後會做簡報,這是美台互信的基礎。目前美中關係有很大的衝突和緊張關係,美中高層對話主要是要減緩緊張關係與狀態。

顧立雄接著說,美方體認到習近平一人決策的情況越來越明顯,也就是習近平過去的集體決策轉變到一人決策,在這樣的情況下,若沒有最高層對話機制,美方認為沒有辦法管控分歧或掌控風險,這是美中對話的基礎。

顧立雄分析,接下來美中還有很多衝突、競爭,甚至有合作關係,他們要在這之間去尋求化解衝突,若無法化解,也要互相理解雙方立場,在可以合作項目會合作,這是美方的思維。對台灣來說,台灣要注意到中方在這部分是否以台灣做為籌碼跟美方進行對話,從這可以看到,「美國對台灣政策沒有改變」。

顧立雄接著說,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曾表示,拜登強調美方遵循一個台灣關係法、六項保證及一中政策,美國的「一中政策」與中國的「一中原則」不一樣。

顧立雄指出,美方強調嚴重關切以任何以非和平方式形塑台灣未來的作為。他強調,現在台美各方交流及互信基礎非常的高,在蔡英文主政之下,台美關係的互信毫無置疑。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尚恩曼德斯、卡蜜拉宣布分手! 結束2年情同步聲明「繼續當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