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公投綁大選2018曾造成大混亂 李進勇:選務人員「沒死就好加在」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圖/擷取自國會頻道)

四大公投12月18日登場,公投綁大選議題也受到關注。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今日於內政委員會上表示,公投綁大選當年(2018年)造成選務大混亂,對於全國選務工作人員來說,共同意見就是要「脫鉤」,反則選務機關只能擔一百斤,卻給他們擔兩百斤,「沒死就好加在(台語)」。

更多新聞: 振興經濟! 三義鄉代會通過預算 發振興3千元

公投綁大選公投上,正方認為公投綁大選能讓公投更具民主正當性,更能大幅降低行政成本,否則將使選民眾參與率低;反方則認為,2018年時選務混亂畫面歷歷在目,甚至出現一邊開票一邊投票情形,讓民眾邊投邊罵。

李進勇今日於內政委員會上表示,現在正值公投意見正反方發表意見時,他希望盡量不去牽涉,但他要說站在選務立場上,必須就選務部分提出說明。

李進勇回憶,2019年他有機會來到中選會服務,就是因為2018年地方選舉綁十項公投造成選務大混亂,讓民眾相當程度對中選會不滿,造成選務災難、造成國家社會重大傷害,付出慘痛代價。

有關選務機關立場,李進勇指出,在2018年後選務機關痛定思痛,提出深入檢討及改革方案,在之後的大小選舉上發揮良好效果。但最重要的是,所有全國選務工作人員大家共同意見就是認為說要「脫鉤」,因為「綁一起」的時候,就如同選務機關「只能擔一百斤,結果你給我擔兩百斤落去,沒死就好加在了(台語)」。李進勇說,這部分他們不敢大聲說,但的確是他們的痛苦,現在已經脫鉤了,對中選會來說責任更重,所以要辦好。

李進勇也比喻公投綁大選如同氣象學上的藤原效應、共伴效應,非常嚴重。他說,2019年剛修法通過公投選舉脫鉤後至今,剛遇到第1次公投案,卻馬上就有1個公投案要推翻這個制度,讓他們感到無所適從,但基於選務安定的立場,中選會有義務和社會各界說清楚,選務穩定很重要。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避稅理財術?顏清標欠債法拍顏寬恒買回 財政部要查金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