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年來最大緋紅月亮!年末壓軸天文秀99.09%「月偏食」傍晚登場
壓軸天文秀將在明天傍晚登場,可見到82年來食分最大「月偏食」。(圖/台北天文館提供)

生活中心/王溫鈴報導

天文迷注意,今年最後一場天文大秀「月偏食」,將在(19)日傍晚登場!台北天文館表示,此次月偏食幾乎是「全食」程度,有99.09%的月球盤面被地球本影掩入,是82年來台灣可見食分最大的月偏食。民眾想要看到「月出帶食」的美景,要在明天傍晚17時3分,月球從東方升起時恰好「食甚」,數分鐘後日落,將可看見「深紅色滿月」從地平線升起的奇異壯觀景象。

更多新聞: 台北故宮PO圖證:真有「尿尿小童」!特別挑「世界廁所日」頗有深意

今年壓軸的天文大秀「月偏食」,是82年來台灣可見食分最大月偏食,也是自1440年2月之後到2669年2月前,全球所見持續時間最長的月偏食。台北天文館表示,明天傍晚的月偏食,台灣可見「月出帶食」,17時3分月球從東北東方升起時剛好是「食甚」,2分鐘後日落,整個月球也浮出地平線上,所以民眾若在東方無遮蔽處,將可看見深紅色滿月自地平線緩緩升起奇景,隨著暮色漸深,月亮逐漸離開地球本影而恢復光明,至18時47分復圓,其間共歷時1小時44分。

82年來最大緋紅月亮!年末壓軸天文秀99.09%「月偏食」明傍晚登場
明天傍晚登場的月偏食,是82年以來台灣可見食分最大的月偏食。(圖/台北天文館提供)


民眾若要觀賞這次月偏食,台北天文館建議,到東方幾乎無遮蔽的地點,才有機會看到較完整過程,而月食現象可僅用肉眼觀賞,若配合雙筒及小型望遠鏡或攝影,可觀察到更多月食細節變化。另明天17時30分至19時,台北天文館將開放望遠鏡讓民眾觀賞這次月食,但若是遇到下雨則取消,也將透過網路即時直播解說。

82年來最大緋紅月亮!年末壓軸天文秀99.09%「月偏食」明傍晚登場
此次月偏食的時間與變化過程。(圖/台北天文館提供)


月食並非罕見天象,以本影月食來說,全球每年最多可發生3次,而21世紀共有228次月食,包括月全食85次(37%)、月偏食57次(25%)、半影月食86次(38%);台灣可見其中的161次,包括月全食63次(39%)、月偏食38次(24%)以及半影月食60次(37%),可以全程觀賞全食階段最精彩「紅月亮」奇景的有41次,但也有13次完全看不到全食,甚至只能看到半影食的階段。




更多新聞: 大胃王直播主遭餐廳列「黑名單」不服!吃到飽業者賠怕了:他一來就賠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