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貿易代表戴琪訪日 深化美日經濟抗中合作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與貿易代表戴琪,兩人本週兵分二路展開亞洲訪問行程,戴琪訪問的第一個國家,就是美國在亞洲最大盟友日本。戴琪在接受NHK專訪時表示,雖然美國不會重新加入CPTPP,但也宣布將在明年年初,推動新的印太經濟框架,此舉被外界視為拉攏民主國家對抗中國。

更多新聞: 大胃王直播主遭餐廳列「黑名單」不服!吃到飽業者賠怕了:他一來就賠錢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15日起展開亞洲訪問行程,首站就是盟友日本,外界認為戴琪此行最大目的,就是要合各國之力對抗中國。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表示,「我們正面臨來自中國的挑戰,我們也必須專注面對這項挑戰。」

美貿易代表戴琪訪日 深化美日經濟抗中合作

戴琪此次訪日會晤了外相林芳正、經濟產業大臣荻生田光等官員,美日雙方除了磋商美國前總統川普設下的鋼鐵追加關稅問題外,雙方也宣布將在2022年初,和周邊友好國家一同建立、有別於CPTPP的印太新經濟框架。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說明,「為了有效應對與中國間的競爭,我們需要的就是合理性以及戰略,為此我們除了要和中國對話,運用各種方式守護本國經濟外,也必須和盟國及相關國家,一同合作對中國展現強烈態度。」

美貿易代表戴琪訪日 深化美日經濟抗中合作

過去歐巴馬執政時,美國就曾為了對抗中國,力推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但川普上台後便立即宣布退出。面對中國今年9月時,正式申請加入現由日本主導的CPTPP,美國是否重返這項協定?戴琪則是語帶保留。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表示,「TPP是5年甚至8年前產生的協議,那已經是過去的產物,我們現在需要的是,能應對現今課題的框架和管道。」

美貿易代表戴琪訪日 深化美日經濟抗中合作

戴琪訪談中強調,這個新的印太區域經濟整合框架,先決條件就是和志同道合的民主夥伴合作,打造開放且具有包容性的多邊整合機制。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說明,「我們認為這個新框架必須是,能夠處理各式各樣課題的框架,目前設想的是有共同課題國家的框架,拜登政府現階段針對中國問題,也已再度展開雙方間的協商。」

美貿易代表戴琪訪日 深化美日經濟抗中合作

外界分析、美國除了與各國攜手抗中外,更要重拾在印太地區的影響力,而這項新的印太經濟框架,將對整個區域帶來何種改變,勢必成為各界關注焦點。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共軍忌憚台灣2款飛彈?黃澎孝看試射:讓中國「彈彈哀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