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立法院三讀通過《跟騷法》! 管碧玲:大聲向性別暴力說不
管碧玲表示,大聲向性別暴力說不。(圖/擷取自管碧玲臉書)

立法院今(19)日三讀通過「跟蹤騷擾防治法」,最高可處5年有期徒刑,經法官訊問後,認定嫌疑重大且會反覆實行之虞,可預防性羈押。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表示,第一線的派出所、分局的偵查隊與婦幼警察會組成「保護鐵三角」,也期待各界用驕傲的心情來迎接這一刻,「大聲向性別暴力說不!」

更多新聞: 快新聞/拜登證實考慮杯葛北京冬奧 趙立堅火大反嗆美方抹黑新疆「強迫勞動」

管碧玲指出,2021年台灣在性別平等保障被評為全球第六、亞州第一名,今天立法院通過「跟騷法」,是更進一步的進步性立法,期待各界用驕傲的心情來迎接這一刻,並向性別暴力說不!

管碧玲說明,行政院版的《跟蹤騷擾防治法》因以性與性別為限,遭到在野黨的反對。然而,這樣的限制,是為了要滴水不漏地承接發生率高、恐懼性、危險性高、傷害性高的「四高案件」。

管碧玲提及,她今天引用CEDAW公約對「性」、「性別」、「性別暴力」的定義,以及其他各國執行跟騷法的經驗,證明CEDAW定義所保障的範圍是寬廣的,並不限婦女,而是擴及各種性別。例如,以男性歌手受狂熱粉絲騷擾為例,這就是典型的因「情愛妄想」的案件類型,《跟騷法》也能有充足的保障。

管碧玲強調,如果跟騷行為「不以性與性別為界限」,則行車糾紛、債務糾紛、鄰里糾紛、網路酸民、徵信業者、電話推銷等諸多行為,都變成被納入「跟騷」法處理的範圍,這並非國人所期待《跟騷法》所要保護的案件類型。

最後,管碧玲請大家放心,《跟騷法》三讀後,第一線的派出所、分局的偵查隊與婦幼警察會組成「保護鐵三角」。警界將以過去辦理多項性別暴力案件的經驗為基礎,盡全力保障國人的安全,《跟騷法》三讀後,「我們可以大聲地向性別暴力說不!」


快新聞/立法院三讀通過《跟騷法》! 管碧玲:大聲向性別暴力說不
管碧玲表示,《跟騷法》三讀後,「我們可以大聲地向性別暴力說不!」。(圖/擷取自管碧玲臉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公投公報改版變美又好讀! 中選會:12/13起發送、首創有聲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