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法國力拚2050年碳中和 「以核養綠」真能救地球?

全球最依賴核電國家的「法國」,在過去五年逐步降低核能占比後,總統馬克宏卻突然宣布,將重啟核電廠興建工程,好確保能源獨立,順利達成2050年碳中和計畫。還表示將投資80億歐元縮小核反應爐、處理核廢料問題,力推2030再工業化,成為全球無碳能源供電領頭羊。眼看距離2022總統大選只剩不到半年,能源議題儼然成為角力戰場,來看我們的分析報導。

更多新聞: 大胃王直播主遭餐廳列「黑名單」不服!吃到飽業者賠怕了:他一來就賠錢

|氣候峰會如火如荼進行 法國民眾抗議氣候變遷|

涼爽的秋季巴黎,今年特別炙熱,第26屆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6,在英國格拉斯哥召開。大西洋另一側,法國民眾也沒閒著,把握熱度上街抗議,要求政府端出具體作為,應對氣候變遷危機。

綠色和平法國幹事朱利亞德表示,「我們不要聲明、允諾和保證,我們需要具體行動,各國要怎麼一個接一個減少溫室效應氣體排放。」

全球/法國力拚2050年碳中和 「以核養綠」真能救地球?

|全面淘汰煤炭 馬克宏宣告法國重啟核電廠興建|

環保團體的要求,全球領袖聽到了。4日 COP26主席夏瑪宣布新的「全球轉型乾淨能源聲明」,承諾主要經濟體2030年、其他國家2040年全面淘汰煤炭,擁抱乾淨能源。

隨後法國總統馬克宏就在9日重磅宣告,要重啟核電廠興建工程。

馬克宏表示,「我們將幾十年來首度重啟核電廠興建工程,也會持續發展再生能源。」

為了確保電力供應,達成2050年碳中和目標,法國將重新開始建設核電廠。雖然沒有透露更多細節,不過路透社報導,政府相準第三代進化動力,核反應爐技術,打算以此興建六座核電廠,原本政府計畫等目前諾曼地、弗拉芒維爾鎮核電廠第3代反應爐蓋完後,才會擴大採用這項新技術,但從2007年蓋到現在還沒完工,10月歐洲卻爆發能源危機。

全球/法國力拚2050年碳中和 「以核養綠」真能救地球?

|歐洲10月爆能源危機 馬克宏:投資國內低碳能源|

SKY新聞主播表示,「英國能源領域正在經歷危機,天然氣和風力短缺,導致電價上漲,許多小型發電企業因此破產。」

高度依賴風力發電的英國,今年因為北海風場,狂風異於往年平靜,加上俄羅斯限制天然氣出口,光是9月電價就翻了兩倍,已經來到去年同期幾乎7倍。反觀法國,國土石油、天然氣、煤礦資源貧乏,要避免步上英國後塵,只能卯足了勁,鞏固國內發電量。

馬克宏表示,「如果我們想使用價格合理的能源,而不是依賴國外,我們必須持續節約能源,並投資國內低碳能源生產。」

全球/法國力拚2050年碳中和 「以核養綠」真能救地球?

|法核能發電占比逾70% 馬克宏曾表態「不廢核能」|

法國是傳統核能大國,核能發電占比超過70%,全球最高,馬克宏上任初期就曾表示,不會直接廢除核能。

馬克宏2017年曾表示,「我一點都不崇拜核能,但我覺得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核能對減碳沒壞處,甚至最不會產生碳排。」

但他也承諾2035年前,會把法國的核電依賴比,從75%降至50%,如今政策大轉彎,連業界人士都覺得驚訝。

再生能源工程師史考內特表示,「老實說,我滿驚訝的!我相信很多人也是,因為這跟他之前五年的政策走向背道而馳。」

|擁核派稱地震不影響 反核派:核廢料問題難解|

法國核能協會成員佩孚表示,「如果你想保證能獲得大量電力,需要靠得住、能掌控的核能可以做到這一點,再生能源卻很難。」

擁核派認為,穩定且大量的持續產出,是核能最大優勢,雖然法國西南部偶爾會有地震,但震度普遍不高,規模破5實屬罕見,反核派卻不這麼看。

綠色和平荷法盧總監斯波茲表示,「核能很髒,會製造輻射廢料,必須存放上千年,而且核能發電期間會持續排放輻射廢水。」

綠色和平強調核廢料問題還沒解決,再生能源專家也表示,蓋核電廠又慢又貴,不符合時代需求。

REN21執行長阿迪表示,「核電發電廠完工要約15年,而再生能源電廠,不管是太陽光電系統或風力發電都只要2到5年,以屋頂太陽能板來說,更只需要半年時間。」

全球/法國力拚2050年碳中和 「以核養綠」真能救地球?

|風力發電噪音影響健康? 法國居民獲賠10萬歐元|

過去10年法國花了超過2千億歐元,投資再生能源,照理說未來走向明確,然而風場數量暴增,遮擋景觀噪音又大,加劇民眾反感。不但排斥核電的受訪者,從2019年的34%降到只剩15%,今年法院還判出法國史上首例風力發電影響健康案例,判賠住在風場附近的夫婦,10萬歐元賠償金。

再生能源工程師史考內特表示,「永遠會有一些人,說他們支持再生能源,只要別蓋在他家院子就好。」

|5年砸300億歐元 馬克宏喊話:力拚法國再工業化|

馬克宏早在10月底,就預告要展開5年300億歐元,約9700多億新台幣投資計畫,力拼法國再工業化。放話2030前要把法國,打造成無碳能源供電領頭羊,投資80億歐元,實現核反應爐小型化,處理核廢料問題,再蓋兩座超級工廠,專門生產綠氫。但眼看距離明年總統大選,只有半年時間,選在這個時間點,拋出大型支出計畫,動機備受質疑。

不屈法國黨總統候選人梅蘭雄表示,「馬克宏決定說現在是時候,但又不是下周就會執行,因此這是個選舉人的政見。」

遲遲沒表態是否競選連任,馬克宏卻順應民意,頻頻開出能源支票。除了右派的勒朋和近期殺出的極右派無黨籍黑馬澤穆爾,顧著杯葛移民炒作「國族主義」,其他候選人火速跟進。

社會黨總統候選人伊達戈表示,「我將成為端出生態解方的候選人。」

綠黨總統候選人亞多也表示,「我覺得誇張的是,看到政府和極右派共同為核能辯護,抵制風力發電,抵制所有節能策略和開發再生能源。」

中立派說會端出解方,左派高喊去核化,能源政策毫無疑問,將是法國2022大選重要關鍵。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Dior宣傳照辱華?宣傳照飄「陰間風」 小粉紅出征同胞攝影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