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警暴力示威開槍釀2死 白人少年竟被判無罪

美國一名18歲的白人少年,去年在威斯康辛州的反警察暴力示威期間,持槍掃射,結果造成二死一傷,陪審團採信他是出於自衛的說法,今天判決他被控的五項罪名,全都無罪,引起社會譁然,拜登總統也對此發表聲明,呼籲民眾冷靜。

更多新聞: 新娘戴「10公斤黃金」躺鈔票床出嫁 網看呆:她脖子不痠嗎?

聽到自己被控的五項罪名,全都無罪,18歲的黎頓豪斯喜極而泣,激動倒地,接著癱坐在椅子上擁抱律師,還不時啜泣顫抖,一臉無法相信自己竟然能夠全身而退的表情。

去年8月,威斯康辛州的基諾沙市,有一名黑人青年被警察開槍造成重傷,當地民眾上街抗議執法過當,家住伊利諾州的黎頓豪斯來到當地持槍上街,說要保護當地商家不被打劫,結果和示威者發生衝突開槍,造成二死一傷,這三名死傷者都是白人,黎頓豪斯被控蓄意殺人等5項罪名,最重可判無期徒刑,但他大打自衛牌,堅稱無罪,先前出庭時還聲淚俱下。

反警暴力示威開槍釀2死 白人少年竟被判無罪

被告人黎頓豪斯說,「當時有人在那裏。」

在經過激烈的法庭攻防戰,以及陪審團反覆審視案發相關影像後,黎頓豪斯宣稱是在遭到攻擊才開槍反擊的說法被採信,而無罪的宣判一出,引發社會譁然,奧勒岡州的波特蘭市,立刻有民眾上街示威,還與警察對峙,紐約街頭也有人舉牌抗議。

反警暴力示威開槍釀2死 白人少年竟被判無罪

紐約抗議民眾表示,「我知道他逃得掉,因為向資本主義看齊的美國司法體系,就是會挺他這種人。」

這次的判決讓自由派和平權人士跳腳,走上街頭大喊司法不公,但對立的保守派以及極右翼團體卻是拍手叫好,讚揚黎頓豪斯是打擊暴民的正義使者,輿論認為,黑人遭歧視事件頻傳,但身為白人的黎頓豪斯卻能無罪脫身,顯然會讓社會分歧更加嚴重,總統拜登也發表聲明,表示判決讓許多人感到憤怒擔憂,但他還是支持陪審團決定,並呼籲民眾冷靜。

(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0號病患」是華南市場女攤販!最新研究曝「病毒起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