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趙少康稱孕婦被婆婆逼喝豬肝湯 醫嗆:別污名化任何女性角色
趙少康稱,就算有婆婆要媳婦吃豬肝湯,也是好婆婆、關心媳婦的婆婆。(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四大公投案將於12月18投票,而第2場公投發表會於18日登場,在反萊豬議題上,代表正方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則稱「產婦每日喝6碗豬肝湯萊劑就會超標」,引起爭議。讓婦產科醫師烏恩慈喊「別因為想要流量,就污名化任何一個女性角色。」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口出狂言威脅許永輝挨批! 黃士修不道歉要蔡英文「一對一辯論」

趙少康在公投發表會上搬出醫學專家說法稱,「產婦每日喝6碗豬肝湯萊劑就會超標」。昨晚間再發出聲明稱台灣坐月子幾乎都吃豬內臟,「有婆婆要媳婦吃豬肝湯,也是好婆婆」。

趙少康表示,他引述醫學專家的說法,一天可能喝六碗豬肝湯就超過安全容許上限,今天引發部分網紅不理性的質疑。事實上,以台灣坐月子的習俗,產婦幾乎每天都吃豬內臟,萊克多巴胺對健康的確帶來威脅。

烏恩慈透過臉書怒嗆,有政治人物稱「一天喝六碗豬肝湯,萊劑殘留劑量就會超標。許多孕婦可能做月子時,都會被婆婆逼著喝下,就會超量。」她知道萊豬進口與否基於國際貿易、政治立場、食安大家有各自立場,但胡亂講一些不合現實,「污名化婆婆的言論真的讓人不能接受。」

烏恩慈指出,先不論,是否有添加萊克多巴安,豬肝過量本就有礙健康,坐月子飲食也不需要刻意多吃單一食物。她節錄舊文:豬肝:有豐富蛋白質和鐵,向來被視為補血聖品。但同時有較高的普林和膽固醇,可能引發痛風。

烏恩慈說,豬肝富含維他命A,只要小小一碗豬肝湯,就已經達到成人一週建議量。吃多反而易造成肝臟負擔,甚至引起維他命A過量,引發頭暈、眼花。更何況紅血球的生成有固定的速率和時間,「鐵」雖是必須原料但也是夠用就好(每日45mg),多出來的同樣會造成肝臟負擔。

烏恩慈諷刺說,雖然罵婆婆可以刺激流量,但真心不喜歡這樣的論述。每一個婆婆都可能曾是被壓迫的「媳婦」,每一個產婦都有機會變成「婆婆」。「我們要的不是貼標籤污名化任何一個女性的角色」,而是去批判這種傳統綁架式的姻親關係,用科學的論述破解月子無謂的迷思。

烏恩慈呼籲政治人物如果關心產後婦女身心健康,我呼籲可以倡議先生產假、公費產後心理諮詢、公費泌乳顧問諮詢。

快新聞/趙少康稱孕婦被逼喝豬肝湯 醫嗆:別污名化任何女性角色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萬條負評全刪光! 百桂食品評論拉回到4.1顆星 網怒吼再出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