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就愛台積電!最大經濟對策投入大筆資金助設廠 外媒曝驚人數字
日本政府補助將近一半的經費給台積電設廠。(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財經中心/李明融報導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週五(19日)推出新的一波經濟對策,將祭出56兆日圓(約台幣13兆元)的財政振興方案,其中包括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的支援措施、18歲以下每人發10萬日圓補助汽油費、提高護理師收入等,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政府預計至少補助70億美元(約台幣1950億元)經費給台積電設廠,將近一半的經費。

更多新聞: 「台灣史懷哲」行醫無國界 連加恩談醫生哲學:是上天給予最大的特權

日本就愛台積電!最大經濟對策投入大筆資金助設廠 外媒曝驚人數字
台積電ADR週五上漲0.71%至每股124.26美元。(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這波振興經濟方案將強化四大重點,其中包括「武肺疫情防疫」、「與疫情共存重啟經濟活動」、「啟動『新資本主義』」、「防災 / 減災與國土強化」等方向進行。美國財經新聞報導,岸田文雄表示,振興經濟方案將使日本實際國內生產毛額 (GDP) 成長5.6%,並強調,希望讓疫情受創的經濟盡快重回成長軌道。

全球晶圓代工廠龍頭台積電目前正和索尼計畫在日本熊本縣投資設立一家子公司,該子公司的工廠將於2022年開始興建,2024年底前開始生產,預計月產能約4萬5千片的12吋晶圓,並且將創造約1500個高科技專業工作機會。這也將會是日本該產業振興方案補助的第一案,且計畫補助4000億日圓,約達初期資本支出規模8000億日圓(約70億美元)的一半。

日本產業經濟貿易大臣萩生田光一 (Koichi Hagiuda) 週五則暗示,日本願意支付一半或更多的補助,支持赴日設廠的半導體企業。「考慮到各國政府大都提供一半或更多設廠成本,日本政府也將依照這些趨勢考慮補助半導體企業資金」。受此利多消息影響,台積電ADR(TSM-US) 週五上漲0.71%至每股124.26美元。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內容僅供參考,投資人於決策時應審慎評估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更多新聞: 淡馬錫宣布暫停投資中國科技公司 謝金河:新加坡擁抱中國燙到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