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懲罰立陶宛降為「代辦級」 吳釗燮:中國霸道蠻橫

立陶宛允許台灣設立代表處,引發中國強烈不滿,宣布將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立陶宛總理席莫尼特表示,立陶宛想和台灣發展更密切的經濟等關係,不該讓任何人感到驚訝。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也痛批中國霸道蠻橫。對於立委詢問下一步有沒有可能台立建交?吳釗燮表示這不是目前的工作重點,現在要做朋友,發展實質關係。

更多新聞: 對台灣文攻武嚇不斷!習近平今喊:中國維護和平「絕不以大欺小」

我國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卻引發中國跳腳,將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立陶宛總理希莫特親上火線回應:「政府計畫中宣布希望與台灣,建立更緊密的經濟、文化和科學合作關係,而這不應讓任何人感到驚訝。」

中立兩國降為「代辦級」 吳釗燮:中國霸道蠻橫

吳釗燮也幫立陶宛抱屈,表示「立陶宛在對抗威權擴張的過程中,大家都看到了立陶宛的道德勇氣,大家也非常地感佩,有關於中國降級這件事情,中國的做法是不應該的,不應該如此霸道蠻橫。」不過外界好奇,立陶宛在中國壓力下會如何應對?

吳釗燮在立院質詢時回應,不認為立陶宛會退縮,並表示「相信立陶宛一定扛得住」;而對於國民黨立委廖婉汝提問「有沒有辦法突破,跟立陶宛建立邦交?」吳釗燮則回應:「這個部分不是我們工作的重點,接下來我們在代表處設立了之後,就是要推動實質關係」。

台灣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成功突破中國封鎖,立委馬文君建議歐洲疫情嚴峻之際,還可以考慮送疫苗做外交。

中立兩國降為「代辦級」 吳釗燮:中國霸道蠻橫

只是台灣要發展外交,長期受到中國打壓,前美國國務卿季辛吉接受CNN專訪表示,他認為中國不會在10年內攻打台灣,但可以預見的是中國將會採取行動,以削弱台灣展現實質自治的能力。

中國軍事威脅台灣動作頻頻,讓兩岸關係成為國際熱焦點。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被黃捷點名分享私房火鍋給市民 陳其邁曝:我不是加芋頭這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