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我駐立陶宛代表處掛牌北京跳腳 鄭運鵬曝:各國「一中」意涵已轉變
我「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18日正式設立。(圖/外交部提供)

我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正式成立、掛牌運作,翻開了台立交流新頁,但此舉也讓中國氣得跳腳,昨(21)日大動作宣布,「決定將中立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表示,現在的國際狀況,各國的「一個中國」意涵逐漸轉變為:「我們還是主張一個中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但是,我們認為台灣不一定屬於中國,我國愛怎麼和台灣交流,是我國的事。」

更多新聞: 快新聞/總統大選最新民調落後侯友宜 朱立倫喊2022要贏「2024推最強候選人」

台灣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其名為「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中國先是大動作抗議,還召回駐立陶宛大使,而當我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掛牌運作後,中國更是「決定將中立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

鄭運鵬說,台灣在立陶宛設置代表處,中國把大使館降格為「代辦處」,立陶宛外交部表示「堅持一個中國」。有些藍營朋友會酸,美國、立陶宛還不是主張「一個中國」,這不是什麼外交突破。

「其實除了美國有台灣關係法、三公報、六保證,日本在憲法架構下定義周邊有之外,大部分其他國家沒有那麼嚴謹的國內法治定義和台灣的關係。」鄭運鵬補充說道。

話鋒一轉,鄭運鵬表示,各國在講的一個中國,大致上就是「長期被中國壓迫要求的反覆誦經,就是中國要他們講一個中國,他們就講一個中國」。所以,一個中國的定義是隨著政治情勢改變,各國可以自己解釋的。

鄭運鵬則認為,現在的國際狀況,各國的一個中國意涵逐漸轉變為:「我們還是主張一個中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但是,我們認為台灣不一定屬於中國,我國愛怎麼和台灣交流,是我國的事。」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快新聞/我駐立陶宛代表處掛牌北京跳腳  鄭運鵬曝:各國「一中」意涵已轉變
鄭運鵬曝各國的轉變。(圖/擷取自鄭運鵬臉書)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馬英九反傅崐萁搭「同舟」回KMT? 朱立倫:他和我都希望黨更強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