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將立國外交降為代辦級 吳釗燮:台灣與立陶宛關係只會越來越好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18日成立並掛牌運作,引起中國不滿。(圖/外交部提供)

中國因不滿台灣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21日宣布降低與立陶宛的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表示,立陶宛一定扛得住,接下來就是國際社會對立陶宛的支持,相信接下來台灣跟立陶宛的關係只會越來越好。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馬英九反傅崐萁搭「同舟」回KMT? 朱立倫:他和我都希望黨更強更好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審查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外交部主管收支公開及機密部分。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質詢時問到,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時表示,預期解放軍未來10年內不會全面攻打台灣;此外,美國眾院軍委會共和黨首席議員羅傑斯(Mike Rogers)認為中國在冬奧後可能侵略台灣,趙天麟詢問吳釗燮的觀察為何。

吳釗燮回應,季辛吉年紀非常非常大,不曉得他接觸了什麼機密,但有關中國對台的軍事威脅是事實存在,不能小看中國對台的軍事威脅,不管是美國國防部、澳洲高層官員都講到可能預見的危機,「為了處理這個危機台灣就要做好準備,不僅要預防3年或5年之後有進一步危機,甚至只要危機存在,台灣就要做好準備」。

至於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18日在立國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掛牌成立之後,中國將兩國外交關係從大使級降到「代辦級」,趙天麟詢問這樣的情況立國的反應如何,是否會退縮。

對此,吳釗燮表示,「應該是不會」。他說,已經看到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或其他高層官員,甚至立陶宛的國父都出來講話,講的都非常正面,「他們對於立陶宛跟台灣能建立代表處的關係,都非常感動」。

吳釗燮強調,他相信立陶宛一定扛得住,接下來就是國際社會對立陶宛的支持,包括歐盟、美國及其他國家對立國的支持,相信接下來台灣跟立陶宛的關係只會越來越好。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世界首富馬斯克難得曬小孩 「X寶寶」視訊狂揮手說嗨超搶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