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毛帽12秒內「棕→紅→綠」…竟是這個原因?真實顏色揭曉!
國外一名女子日前到商店購買了綠色毛帽,結果回家後發現帽子竟會變成紅、棕色。(圖/翻攝 oteliacarmen TikTok)

國際中心/周希雯報導

天氣逐漸寒冷,大家外出時都換上禦寒衣物,有的人也會戴帽子保暖。近日國外1名女子在商店買了一頂綠色的毛帽,怎料回家後拿出來一看竟會變色!她戴著帽子在家中走動,短短幾秒的時間帽子就從綠色變成棕色,甚至還會變成紅色,讓她相當訝異;最後她意識到,原來這是「同色異譜」現象,才會讓帽子在不同的光源下產生的顏色變化。

更多新聞: 林瑞陽燦笑牽「金髮辣妹」熱舞…後方張庭「臭臉抱胸」不爽反應全被拍!

據《太陽報》報導,環境景觀設計師卡門(Otelia Carmen),19日在商店看中一頂綠色的毛帽,決定要買回家;然而到家後,她從袋子裡拿出來的卻是棕色的帽子,讓她相當傻眼。更神奇的是,如果她戴著毛帽在家裡不同的地方走動,帽子會從棕色變綠色,最後還會變紅色。對此,卡門決定將這頂帽子「3段變色」的過程拍攝成影片,並放到TikTok和大家分享。

這毛帽12秒內「棕→紅→綠」…竟是這個原因?真實顏色揭曉!
卡門決定將這頂帽子「3段變色」的過程拍攝成影片。(圖/翻攝 oteliacarmen TikTok)


報導稱,這其實是「同色異譜(Metamerism)」現象,也就是說同一個物品在不同的光源下所產生的顏色變化。據悉,每個光源其實都自帶不同的顏色,所以照射到有色表面時,也會影響被照射物品表面的顏色。這就是為什麼卡門的帽子會在短短12秒內轉變3個顏色,卡門也不禁說:「這就是室內設計中『照明』如此重要的原因」。

這毛帽12秒內「棕→紅→綠」…竟是這個原因?真實顏色揭曉!
卡門發現原來自己買到的是棕色毛帽。(圖/翻攝 oteliacarmen TikTok)


為了確認毛帽的真實顏色,卡門在影片的最後戴著帽子走到陽光下,結果發現是棕色;也就是說,她當時在商店看到的綠色帽子,其實已經被光源誤導了。影片曝光後,網友都紛紛驚訝說,「我以為在2015年就已經擺脫『白金、黑藍洋裝』之亂了」、「所以這頂帽子同時有3種顏色?」、「我的大腦無法理解」。


更多新聞: 陳玉珍伸手進林昶佐褲袋 插畫家1張圖諷「珍禽玉獸」挨告獲不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