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美經濟對話關注半導體! 王美花請美方協助「供應鏈誘因補助」
經濟部長王美花(左三)。(圖/外交部提供)

第二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今天上午登場,半導體供應鏈瓶頸成為關注焦點。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產業面來說,台積電赴美投資,相關供應鏈也要跟著台積電去,希望美方對這些供應鏈廠商多予協助,包括簽證、入境及相關誘因補助。

更多新聞: 竹縣不給地台積電出走高雄? 楊文科駁:科技部規劃

第二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conomic Prosperity Partnership Dialogue, EPPD)今天在台北及華府兩地以線上方式舉行,雙方分別由我國經濟部長王美花、科技部長吳政忠及美國國務院主管經濟成長、能源及環境次卿費南德茲(Jose W. Fernandez)主談。

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會議從今天早上7時開始,雙方針對產業合作、數位科技及經濟威脅等進行一連串對話,耗時5個小時,其中半導體供應瓶頸、經濟威脅也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王美花指出,今天對談從早上7時開始、12時結束,美方也表達「很高興」在各項議題有深入交流。她說,雙方都體認到在數位時代應用下,「半導體」是非常重要產業,加上這陣子供應上出現瓶頸,如何長期跟盟友合作或美國建立自己的能力等兩方面進行對話,同時也提到長期合作關係。

王美花也說,會上有提到,廠商致力解決短期供應鏈瓶頸問題,但因半導體因素複雜,倒不是說「回應議題」,反而是讓大家互相知道「供應鏈」的重要性,同時怎樣繼續合作。

會上是否提及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自由貿易是晶片荒最佳解方」觀點?王美花透露,會上有提到台灣的生態適合更好、有效率地生產。不過,就產業面來說,台積電赴美投資,相關供應鏈也要跟著台積電去,希望美方對這些供應鏈廠商多予協助,包括簽證、入境及相關誘因補助。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不能再等了!管碧玲爆藍委已讀不回:民進黨要連署召開修憲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