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第二?中半導體龍頭陷經營窘境 人事鬥爭不斷「台積電叛將全面敗退」
中國半導體龍頭中芯國際,近期又發生人事鬥爭,結果是台灣派全面敗退,台積電叛將全數撤離,主力研發部隊也跟著消失。(圖/翻攝「追劇時間Emmy」YouTube)

影音中心/廖國安報導

中國半導體龍頭「中芯國際」近期又發生人事鬥爭,起因是中國籍的董事長周子學,找來前台積電研發副總蔣尚義,擔任副董事長的職務,引起前台積電研發處長,現職中芯CEO的梁孟松不滿,直接投書媒體表示「不受尊重」並請辭回家。離奇的是,這場鬥爭結果,竟是上述三人皆請辭,連帶另一名台積電研發部出生,獨立董事楊光磊也跟著撤出,意即在中芯國際董事會中,台灣派全面敗退,台積電叛將全數撤離,主力研發部隊也跟著消失。

更多新聞: 台灣表妹領中國居住證讓小粉紅嗨翻 網紅批「利用牆內訊息差」:聰明

中芯國際是由被譽為「中國半導體教父」,台灣世大半導體創辦人張汝京,在2000年所成立,他曾為中國突破瓦聖納協定,從美國引進第一批生產設備,讓中國半導體得以開始起步,其間也受到中國政府大力支援,在各個一線城市迅速擴廠,一度讓台灣半導體公司相當緊張,然而中芯雖花了大把資金,營收表現卻欠佳,近五年來收入跟支出幾乎是55波,在2020年,收入甚至只有支出的一半,讓內部鬥爭浮上檯面。

紫光第二?中半導體龍頭陷經營窘境 人事鬥爭不斷台積電叛將全面敗退
中芯國際是由台灣世大半導體創辦人,張汝京在2000年所成立,是中國半導體龍頭。 (圖/翻攝「追劇時間Emmy」YouTube)

中芯國際的人才離職率一直都是不小的問題,2019年員工整體流失率高達17.5%,30歲以下員工離職率更是達到65%,反觀台積電整體僅在5%以下。現在連高層也都大換血,台灣派幾乎全部撤離,2021年上半年,中芯國際的研發團隊僅剩1700人出頭,比2020年底,足足少了550人。跟5年前意氣風發時期相比,可謂相當淒涼,中國半導體業前程恐有更多挑戰。

紫光第二?中半導體龍頭陷經營窘境 人事鬥爭不斷台積電叛將全面敗退
中芯國際近五年來,收入跟支出幾乎是55波,在2020年,收入甚至只有支出的一半。 (圖/翻攝「追劇時間Emmy」YouTube)

更多新聞: 車站撞名多達33對!台灣考生必訪站 在日本反成「菜市場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