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四大公投將至 蘇貞昌:政務官立場應與政院一致
行政院長蘇貞昌。(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四大公投將至,不過先前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公開宣傳政府公投立場,遭疑違反行政中立,後來政院指出,行政院是公投當事人的反方,依公投法規定去各地說明政策,天經地義。今日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上,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轉述,行政院長蘇貞昌強調,基於行政一體,首長、政務官對四公投案的立場、態度、說明,都應該跟行政院立場完全一致。」請各部會清楚明白並做到位。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馬政府核定三接蓋藻礁上未見朱立倫發聲 民進黨批:為自身利益用公投亂台

羅秉成今天在行政院記者會上轉述,蘇貞昌在行政院會議上指出,12月18日為公投日,但公投性質上跟選舉不一樣,行政院是公投的反方且為當事人。因此,作為最高行政機關的行政院,有義務向人民報告說明政府不同意四個公投的立場與理由。

蘇貞昌表示,基於「行政一體」,行政院所屬部會原則上都應配合本於政策說明的職責,主動積極對外宣講說明,並強調這是合法的,也是正當且應該的。

另外,蘇貞昌也指出,比如有些部會如獨立機關、執法機關、教育系統及國防軍事等,因基於任務、人員、場所的特別考量,可不必參與。

蘇貞昌強調,「首長政務官對四公投案的立場、態度、說明,都應該跟行政院立場完成一致。」請各部會清楚明白並做到位。

蘇貞昌也在會中提及,公投議題並未說明哪個部會沒有配合或不夠積極,是把分際行政院在公投是反方,是當事人,行政院是最高行政機關,基於行政一體原則,基本上各部會要配合或本於職責,對政策說明及釐清。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怕與汪洋會談破局? 遠東被罰朱立倫不敢吭聲 綠委酸:算什麼黨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