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若和立陶宛斷交就是自打巴掌! 學者:台灣只需要等中國犯錯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直言,中國不可能和立陶宛斷交。圖為我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正式掛牌。(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我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正式成立並掛牌運作,開啟台立交流合作新頁。讓中國外交部相當不滿,21日宣布,「決定將中立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至於中國是否會有更一步的舉動,例如斷交,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直言,不可能,「一斷交就是自己打自己一巴掌」,目前台灣和立陶宛只要見招拆招,等中國犯錯。

更多新聞: 快新聞/唐鳳、蕭美琴代表台灣出席民主峰會 學者:穩健不躁進、富有雙重意涵

中國過度打壓會激起歐洲集體憤怒 但又擔憂骨牌效應

先前台灣將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其名為「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的消息傳出後,中國大動作抗議,召回駐立陶宛大使,如今我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正式揭牌,更是讓中國氣炸。中國外交部21日宣布,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嚴正抗議,「決定將中立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

對於未來中國是否可能更加施壓立陶宛,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接受《民視快新聞》電訪時直言,「很難啦很難」,因為中國如果做了越多打壓,也會更多的激怒歐洲國家,不能小看立陶宛,「你覺得立陶宛很小嗎?可是立陶宛是我們歐盟的會員國,也是我們歐洲的夥伴之一」,所以如果因為立陶宛小就過度欺負他,也會激起歐洲集體的憤怒。

但沈有忠也指出,如果說中國放置不管的話,也怕「骨牌效應」,如果大家都學立陶宛,那中國壓力會越來越大,所以現在「難題是在中國那邊」,對於台灣,立陶宛來講,都不需要主動做什麼,就是見招拆招,就是等待對方犯錯。

沈有忠指出,如果中國做過頭了自然會遭受全球的譴責,如果中國不做些什麼或是比較保守,那就表示其他國家也可以「繼續去挑戰這條紅線」。所以沈有忠認為,這個時間點就是等待對手犯錯,讓中國自己去想辦法解決這個困境,台灣也不需要再去製造太多的問題,如果中國選擇錯了或是走錯了一步,對於台灣來說就有更多的發揮空間。

中國陷入難題 不可能與立陶宛斷交

中國宣布將中立關係降為代辦級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日前也被問及,是否考慮跟立陶宛斷交。對此,趙立堅不願正面回應,僅強調中方有關決定已經體現了中方的嚴正立場。他也說,「接下來大家最應該關心的是立陶宛究竟是要一條道走到黑,還是糾正錯誤,亡羊補牢」。

對於中國是否有可能和立陶宛斷交,沈有忠直言,「不可能,一斷交就是自己打自己一巴掌」。沈有忠認為,中國又不敢斷交,但又不能不做些什麼,所以中國現在也是在一個很尷尬局面,而台灣就是看他們解決這個難題。

(民視新聞網/陳思妤 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民主峰會像「做舞台給台灣」! 學者:歐美在挑戰中國的「一中」話語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