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拉雅族要求正名 北上司法院陳情 高喊族語與文化不能滅

台南西拉雅族人,長年以來一直向原民會爭取法定原住民的身分地位,但屢屢遭拒,官司一路打到最高行政法院,還申請大法官釋憲,但遲遲沒有下文。對此,西拉雅部落長老率領近百位族人,北上到司法院陳情,希望大法官可以盡快給他們一個公道。

更多新聞: 不只用地可疑 顏家豪華招待所再爆超建? 顏寬恒: 有違規該拆就拆

在雨中大聲呼口號,表達不滿,近百位西拉雅族人來到司法院前,要求政府傾聽他們的心聲,希望他們的原住民身分,可以受到法律認證。西拉雅部落長老萬政雄說,「400年來被外來政權給我們消滅我們的文化,消滅我們的身分,消滅我們的語言。」

西拉雅族人從2012年,就開始向原民會申請平地原住名的身分認定,但因為不符合現行《原住民身分法》的要求,屢屢遭拒,提起訴願也遭到駁回,官司纏訟8年多,一路打到最高行政法院,最後法院裁定停止訴訟,向大法官聲請釋憲。

西拉雅族要求正名 北上司法院陳情 高喊族語與文化不能滅

台南市副市長戴謙說,「西拉雅族明定為台南市市定原住民,這顯現了我們整個台南大家的看法,大家的想法,大家的方向是非常一致的。」

不過釋憲案提出後,躺在司法院快兩年,遲遲沒有動靜,這讓西拉雅族人實在看不下去,包車從台南北上,向司法院遞交陳情出書,希望大法官可以盡快審理。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表示,「最後一哩路希望釋憲,希望大法官給我們一個,能夠保護我們西拉雅所有原住民的權益。」

西拉雅族要求正名 北上司法院陳情 高喊族語與文化不能滅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也說,「我們全力支持西拉雅族的正名運動,正名以後,是不是就會損害到現有原住民族的利益,我覺得不會,政府應該把這方面的政策講清楚。」

由於目前全台西拉雅族約有1萬2千多人,幾乎都分布在台南一帶。在地立委也異口同聲,強調會力挺到底,誓顏要幫西拉雅族人,爭取到應有的法律地位。

(民視新聞/畢翔、宋弘麟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罷免林昶佐?為何連國民黨立委都不想表態?